即时新闻

王卫卸任顺丰旗下公司董事长

不会对顺丰控股正常运营产生影响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2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    作者:林曦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卫卸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吴茜接任,此外公司多名董事退出。与此同时,元禾控股的投资实体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中信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古玉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投资人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吴茜,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国内贸易等。此次变更后,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91.02%;招商局集团全资控股的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98%。其中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王卫持股99.9%。

  对于此次变更,顺丰方面向羊城晚报记者发来回应称,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顺丰商贸)并非上市公司顺丰控股旗下子公司,而是大股东明德控股投资成立公司,在上市公司“顺丰控股”之外独立运营。

  顺丰方面表示,本次“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和董事退出属于公司日常经营决策、管理工作优化安排,有助于提高公司运作效率,顺丰商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对日常经营不会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对上市公司顺丰控股正常运营产生影响。

  不光是顺丰,近期,有几家互联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有所变更。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9日,贵州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创始人余建军卸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退出高级管理人员备案,新增孙鹏为董事长,安柯为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赵林为董事。在公司的股东信息中,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为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赵林,持股比例为30%;吴龙凤、邹邦银、安柯分别持股10%、5%和4%。

  12月5日,京东物流的运营主体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刘强东卸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其助理张雱卸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据不完全统计,刘强东卸任的京东系公司高管职位,包括京东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京东大药房(惠州)有限公司、宿迁市京东数据中心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北京佳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廊坊京东聚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行业人士指出,创始人职责的改变可能出于公司管理方面的考量,从一般性的日常事务中退出来,但是总体战略还是在掌控之中,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作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