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收到民意“红包” 深圳暂停综评填报

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2日        版次:A03    栏目:要闻·焦点    作者:沈婷婷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近日,《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两篇微信网文刷屏,引发广泛关注(详见本报12月10日A9版报道)。11日上午,深圳市教育局召开“综评”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各抒己见。两篇自媒体网文的作者“Dr小鱼”和“雪妈”也受邀参与座谈。

  会后,深圳市教育局立即召开了“综评”专班第二次研讨会,并在数小时后发布最新决定: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

  民意“红包” 存1.2万家长留言的U盘交给教育局局长

  连日来,深圳初中生“综评”成为社会热议焦点。有家长表示,“综评”体系过于繁琐,沦为形式主义,尤其是义工活动“变味”。

  9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将认真听取社会各方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10日,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诚邀10名家长代表参加“综评”相关工作座谈会;该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综评”专班第一次会议表示,要结合深圳地方特色及家长诉求,进一步完善“综评”指标体系以及“综评”操作系统。

  “没有想到,回应来得这么快、这么具体。”网文《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的作者“雪妈”说。

  11日,座谈会上,“雪妈”把存有1.2万条家长留言的U盘装在了一个写着大大的“福”字的红包里,交给了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里面没有一分钱,只有一万多深圳家长滚烫烫的心。”她说。

  谈到对“综评”的意见建议,“雪妈”表示,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取消“综评”,或使之与中考脱钩。如果无法实现,那么希望“综评”标准降低,顾及孩子特长与兴趣的差异以及家庭经济条件和父母素养的差异,做到教育公平。

  “综评”25个考察点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每学期24小时义工活动的要求。“雪妈”说,义工机会供不应求、义工活动沦为形式,义工联、家长和孩子都不堪其苦。她建议取消对义工活动的要求或参照北京上海的标准减少时长。

  民意“方案”  邀人大代表、家长代表共同讨论修订

  受邀参会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曾俊英表示,深圳市教育局能第一时间就此事快速响应,并召集家长和老师代表参与讨论,值得点赞。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告诉记者,现场大家发言十分踊跃,“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和推动这件事”。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综评”的调整需经过科学、严谨的研究,形成切实有效的、符合现实情况的对策。如何让“综评”更好地实施,需经过全方位的思考,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

  曾俊英赞同会上家长们的意见。她认为,“综评”系统即便不能取消,也应和中考成绩脱钩,其次还应简化“综评”系统,使之更简易亲民、人性化。

  孩子就读初一的李女士表示,座谈会气氛很好,原定两小时的会议开了近三个小时,家长代表都在会上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看法。

  座谈会结束后四小时不到,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最新消息称,在充分听取代表们的建议后,决定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并加快修订“综评”方案。该局邀请人大代表、家长代表共六人加入“综评”专班,以形成更科学有效的“综评”方案。

  综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