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格力智能家居迎“万物互联”时代 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31日        版次:A19    栏目:健康周刊·乐活    作者:王丹阳

     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现场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岭南岁晚,粤港澳地区西翼的珠海,在2019年最后一个冬日周末,依旧惠风和熙。12月28日,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在格力电器珠海总部举行。论坛期间,格力电器发布了4项国际领先技术及一系列“万物互联”新技术新产品,再次刷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高度、广度、深度。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中国制造业在2019年首次跻身全球制造业创新15强,创新力显著增强。中国制造业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速度不断加快,一大批具有自力更生意识的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文/王丹阳

  格力4项“硬核”技术国际领先

  在论坛现场,格力自主研发、新获“国际领先”鉴定的4项技术靠“硬核实力”获得了在场2000多名嘉宾的特别关注。

  这四项技术是:“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新能源客车用无稀土磁阻主驱电机系统”、“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据格力介绍,经权威专家统一认定,四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谁拥有压缩机的核心技术,谁就在空调行业掌握话语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如此评价道。据了解,格力“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和“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两项技术分别对涡旋压缩机和气悬浮压缩机领域进行了集中攻关,实现了高效压缩机的全面国产化和产业化。

  “从大冷量的直驱式变频离心机到磁悬浮离心机、气悬浮离心机、涡旋压缩机,格力目前是世界上空调行业产品链最长、最完整的企业。使得不同冷量范围内的工程都有对应合适、节能的产品来提供服务,这同时对行业的节能性做出了有效提升”,江亿在鉴定会现场表示。

  除了两项压缩机技术外,格力“新能源客车用无稀土磁阻主驱电机系统”“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则在电机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的攻克,为新能源客车和数控机床领域提供发展新动能。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鉴定会现场表示:“装备制造的成功意味着中国制造的话语权,而高端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仍是当下中国工业的短板,格力会继续加大在高端装备领域的研发投入,助推中国制造实现跨越发展。”

  “万物互联”新战略让家居更智能

  “格力空调,请播放音乐”,在说出需求后,格力空调应声播放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

  据介绍,这台会说话,能“管家”的空调是格力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通过格力物联网空调,用户可以语音遥控家里的电器……

  随后董明珠在论坛现场演示了格力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展示了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电“一呼百应”的科幻式生活。将论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在全屋场景应用中,格力-5℃不结冰的晶弘魔法冰箱、“六年免清洗”的抽油烟机和“一键煮好糙米发芽饭”的大松金康煲、双向换气的新风空调、洗烘护一体的洗衣机等明星产品都悉数亮相。

  通过格力语音空调、格力+App、物联手机、智能门锁、魔方精灵五大控制入口,格力智能家居可以实现格力所有产品的互通互联,打造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书房、智慧洗衣房等多个智慧生活场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据介绍,该系统方案以云技术、感知技术、连接技术、交互技术、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立足覆盖全屋的智能家居产品,开启能源、空气、健康、安防、光照五大管理系统构建出智能、健康、安全的智能家居系统。

  在集成性系统平台的基础上,格力智能家居强调家居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懂和互控,突出人与家之间的交互。因此,格力智能家居不但能够感知、学习、探测,还具备分析、判断、反馈能力,根据用户的年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以及住宅环境等基本信息,通过简单方便的交互方式,精准提供人性化服务。

  “如何让消费者在生活中、在工作上真正体验到万物互联,这是格力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事情。今天,我们做到了。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为大家创造美好的生活,为大家提供零距离的完美服务。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董明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