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 开展“强基计划”试点

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6日        版次:A08    作者:

    

  记者15日获悉,为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这一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在招生选拔模式上,将探索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多维度考核评价学生的招生模式。

  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取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

  该计划起步阶段,教育部将遴选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开展试点。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