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年车市主题:

新能源车之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22日        版次:A12    作者:刘佳宁

     2020年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黄斯 摄

     丰田汽车发力纯电汽车市场 刘佳宁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进入2020年,车市在农历新年前夕进入了新车上市平淡期。一方面,此时主要是集中火力的销售旺季,大量新车早在2019年四季度已经上市完毕。另一方面,大批新车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2月-3月上市。在经历2019年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冲击后,2020年新能源车车市还有后劲吗?2020年车市产品趋势走向何方?

  记者接触多家车企了解到,2020年车市将迎来电动化高潮。

  作为混动先锋的丰田,今年亦在新能源车方面着墨甚多。据了解,一向在纯电领域态度谨慎的丰田也将加快步伐。2020年丰田CHR EV、奕泽EV,以及雷克萨斯UX EV,三款纯电动车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按照丰田的规划,以2020年在中国率先推出纯电动车为标志,正式开启“EV元年”,到2025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EV车型,并逐步向全球市场普及EV车型的投放。随着EV车型的上市,丰田名副其实地实现了全方位电动化产品线布局。对于其2025年实现全球电动化产品550万辆的销量目标,EV必将发挥重要作用,而中国市场更是重中之重。

  新能源车到来的步伐在加速,巨头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据了解,2020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宝马也将2020年定义为“新能源车之年”。其中全新宝马X5插电式混合动力、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i8极夜流星限量版将在一季度陆续上市。此外,纯电动宝马iX3也将在下半年上市。

  在新能源车领域,自主品牌与国外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广汽传祺将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以及 GA8中改款、GM8中改款、GS3中改款、GA4中改款及GS4 PHEV换代等多款自主品牌全新、换代及改款车型。 据介绍,全新传祺GS4 PHEV有望于3月上市发售。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表示,中国车市下行,新能源车市场也未能躲过此劫。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滑3.98%,这是中国汽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的首次下滑。虽然有宏观经济压力以及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但频出的新能源车质量问题也成为市场的一大痛点。

  相比之前的野蛮增长,新能源车市场开始走向理性、成熟,消费者有需求更有要求。产品高品质、技术多元化,才更符合汽车电动化产业发展的价值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