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八院肺炎1号药方 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

50例轻症患者体温全部恢复正常,药方拟纳入应急审批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A06    栏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别报道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记者获悉,1月31日,广东药监局拟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拟申报的医疗机构制剂肺炎1号方纳入应急审批。“目前还在拟审批阶段,有确切获批结果会对外公布。”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肺炎1号方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中显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肺炎确诊病人50例,经一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总体症状明显好转,无一例患者转重症。专家讨论后认为,该肺炎1号方能够明显改善轻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症状,有减少重型肺炎发生的趋势,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

  据悉,此次拟纳入审批的肺炎1号方属于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批准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该制剂若获批,将委托广东一方药业进行配制,结合生产企业的产能资源,可短期内满足省内医疗机构调剂使用。

  2月2日,记者拨打广东一方药业客服电话获悉,目前企业已陆续为医院生产该药方,目前具体情况暂不方便透露,需等待获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