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清远第二例患者治愈出院

志愿捐献血浆用于重症病人治疗和科学研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A06    栏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别报道    作者:陈强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强报道:继1月30日清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之后,2月2日下午,清远第二例患者治愈出院。据悉,该名患者出院前写下一份承诺书,表示愿意捐献血浆,用作危重病人治疗和研究。

  本次康复出院患者是名19岁的小伙子,平常身体不错,现是某高校大二学生,发病前曾到武汉参加培训,后返回清远。1月23日下午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1月24日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及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康复患者说:“感谢医护人员对我的治疗和照顾,可能我的血浆对患者能有帮助,所以就签下承诺书捐献血液。”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表示,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康复患者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过去很多康复者不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1月31日,国家科技部下发了《关于请协助采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者血液样本的函》。她呼吁康复者在知情同意、符合伦理、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捐献宝贵的血浆,用于他人的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