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政府暖心帮扶,员工全力以赴

消毒物资企业 吹响复产集结号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5G    作者:戴曼曼、莫谨榕、沈钊

    

  策划:林海利 孙璇  统筹:吴江 孙晶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莫谨榕 沈钊

  “我们旗下的生产基地有些已复工10来天了”,广州民营企业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基本上每天都会跟公司管理层开电话会议。当他看到很多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缺乏物资后,当机立断做出捐赠2亿元物资驰援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的决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市面上消毒除菌产品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普通的84消毒液,成为重要的抗疫“弹药”。如何让每一位市民群众都能顺利买到消毒液?包括立白在内的广东不少知名日化企业选择了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目前,立白旗下所有生产基地都在满负荷生产,每天可以生产2万件消毒产品。不仅仅是立白,在佛山、揭阳、潮州等地,不少生产消毒杀菌产品的小微日化企业为保障市场供应,已提前复工,部分企业甚至坚持“不停机”生产。他们复工复产的背后,并非一路坦途,顺利复工凝聚着多方的鼎力相助以及广大一线员工的全力以赴。

  提前复工筑牢健康防线

  在广州番禺的立白工厂内,一瓶瓶84消毒液通过流水线正被有序打包装箱,除了每位员工都戴有口罩,这条生产线与平日里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

  今年春节,立白集团的不少员工没有休息过一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集团提出保障供应和不涨价。除此之外,则是向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捐出2亿元物资。

  1000辆车做物资配送、1000个送货司机以及40万里程……为了保障捐赠和市场需求,立白集团旗下有条件复工生产消毒除菌类产品的基地都开始复工。其中,马鞍山基地年初六开始恢复生产,位于广州番禺及省外另3个基地也已在年初八投入生产。目前,立白集团全国所有的生产基地总复工人数超过2200多人。

  “在五大生产基地满负荷生产的状态下,每天可以生产2万件消毒产品”,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向记者透露,目前集团内部已经制定了提升产能的方案,预计到2月15日,消毒类产品的产能将比原来提升一倍多。

  多方助力保障复工复产

  “在复工之前,我们对生产线进行突击改造,把其他生产线的配料罐改造过来,最大限度提升产量。如今生产线已经改造完成,我们现在每天三班倒,全天24小时不停生产”,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炅祥介绍道。

  除了一线员工的全力以赴,提升效率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统筹。位于广州番禺的工厂,申请提前复工的计划,第一时间获当地政府批准;在企业防疫方面,当地政府也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立白集团大手笔捐赠背后底气何来?金融助力同样功不可没。来自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荔湾中行分别通过1.5亿元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3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立白消毒物资生产,为该司及旗下各生产基地解决了紧急资金需求。

  金融“及时雨”驰援战疫

  以往每天消毒水产量仅2吨的童涵春保健制品厂是潮州饶平的一家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厂长林吉胜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把自己的存货免费捐给了当地防疫机构和医院。

  “年初三就复工,政府很支持、本地员工都到位了,但心里也打鼓,说白了就是购买原材料的钱还有缺口”,林吉胜告诉记者,连他自己都没想到,2月5日向建设银行潮州分行提出需求后,7日上午,50万元“战疫贷”就已经到账。

  金融助力让林吉胜心里踏实了,而他继续选择承担责任回报社会。在了解到潮州地区还没有专业的口罩生产厂家,林吉胜第一时间凑齐400万元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并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审批。林吉胜告诉记者,当下,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主动向其伸出援手。

  普惠金融的“及时雨”连番驰援战疫。“抗疫贷”“战疫贷”“胜疫贷”……一个个响亮的专项贷款名字背后,是金融行业保民生助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的决心。

  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11日12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超过34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