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方舱里人间大爱 拥抱时尽在不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8G    作者:汤铭明

    

    

     ▲江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紧张交接工作中

     一名患者拥抱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江汉方舱医院内景

    

    

     ▲江汉方舱医院护士蒋梅丽在教患者跳舞

     ▲来自内蒙古的护士刘妍画画为患者加油鼓劲

     ▲一名疲惫的医务人员靠着墙稍事休息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武汉记者 汤铭明

  “医生,中区2115病人血氧只有83,麻烦过来看一下。”

  “医生,我吃了药,现在想吐。”

  2月12日下午,江汉方舱医院中区病房内,患者来来往往。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助武汉医生马力,一边应对护士的呼叫,一边忙着照料身边的病人。

  “已经不发烧五六天了,我们什么时候能出院?”10分钟后,几位患者围着马力,急切地询问起来,“一有条件就立马做检测,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快点出院。”马力每天都要面对各种情绪的病人,不厌其烦地做出解释。

  “轻症的想赶快出院,重一点的想尽快转运到定点医院救治。”马力说,这需要不断地给不同的患者解释,让他们建立起信心,“心理的安慰和疏导很关键。”

  6日早上凌晨,广东援助队进驻江汉方舱,25名医生,16名护士,听从医院统一排班调度,接管中区两个舱的227个床位。“这里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大家齐心协力为患者做好医疗服务。”

  晚餐前,伴着一曲《明天会更好》,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的护士蒋梅丽在东区病房带着阿姨们跳起了舞蹈。看着她们尽情挥舞着双臂,蒋梅丽发自内心地高兴,“看到她们的好状态,再苦再累都值得!”

  “绝大部分患者每天都躺在病床上看手机”,上班第一天,蒋梅丽就发现了这个不好的现象。很快,她和护理团队想出办法让患者愉悦身心:上午9点到10点,做瑜伽,10点半到11点半,看书听音乐;晚餐前,做健身操……“这里绝大多数是轻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有益于他们早日康复”。

  来自内蒙古的护士刘妍,趁着工作间隙画起了漫画:画面上戴着口罩的武汉市民举着“热干面,加油!”的牌子,为病房里的医生和患者加油打气,一旁的爱心里写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她说,要把这幅画送给她所在病房的患者,“愿他们看到这幅画时不再感到孤单。”

  来自山西汾阳医院的张孝武第一天上班,就带着阿姨们做起了呼吸操。“针对新冠肺炎这些血氧低、呼吸困难的轻症病人,动作舒缓的呼吸操可以提高免疫力,也可以活跃这里的氛围”。

  59岁的齐阿姨平常就喜欢打八段锦,在病房里练了两次,就有病友主动跟着一起练,慢慢地,她带着大家固定时间一起练,还热心地解答各种动作问题,“这个时候,不仅要靠医务人员,更需要靠自己的好心态,争取早日康复,一起相约樱花浪漫时!”

  本版制图/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