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疫情之下,焦虑围绕身边 你想过求助专家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25日        版次:A14    作者:张华、宋易倩、伍晓丹

    

  B哪些情况应打热线求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易倩 伍晓丹

  从去年末至今,新冠肺炎成为人们口中谈论最多的四个字,朋友圈不断更新的数据、科普文,及至一些未经证实的业主群截图、网上帖子,让人们心理越来越沉重。很多人不知道,焦虑已经潜入了我们的情绪中。

  哪些情况应打热线求助?

  据记者了解,自1月23日至2月15日,广州市心理援助热线(020-81899120)接听疫情相关的咨询来电761例,其中询问新冠肺炎有关政策300例,占39%,位列第一;因疫情出现焦虑情绪221例,占29%,位列第二;怀疑自己患新冠肺炎,45例,占5%,位列第三。

  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负责人周亮建议,由于对疾病的担心,产生巨大心理压力,出现以下症状且自我调整无效的时候,专家则建议拨打热线求助:出现难以入睡、多醒或早醒等睡眠困难;心理焦虑不安、恐惧、警觉度增高;感到抑郁、低落、无助;感到愤怒、易激惹;失去兴趣和愉悦感。

  为啥他不焦虑我焦虑?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胡俊武指出,根据心理学的认知理论,面对同样的疫情,不一样的想法和认知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情绪和影响。比如一部分人会因为一些症状而自我贴标签,“我咳嗽的症状,是不是被感染了”,继而产生恐惧、害怕等心理。但如果理性认知的话,则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我被感染了,我仍然可以积极地接受科学隔离和救治”,他建议有疑虑的人士,可以先到互联网医院问诊,由专业人士判断,好过自己胡思乱想。

  纾解紧张焦虑我们可以做这些

  除了思维方式的改变,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胡俊武为大家提出以下六点建议,在一定程度上纾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1、我们需要规律的作息,吃好每一顿饭。保存好体力和精力,免疫力才能有效发挥抗击病毒的作用;

  2、我们可通过电视新闻节目有限度地了解疫情信息的变化,心里有底就不会慌;

  3、我们可以通过微信、电话向远方的亲友、同学、同事以及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表达问候、感谢;

  4、 我们更要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可以对他们予以关心、支持与鼓励;

  5、 我们可以看看在家还有哪些平时一直想做又没有做的事情,例如:做一顿饭、看一部电影、读一本书、翻一下旧照、写一下日记、整理一份资料;

  6、我们需要定期活动一下身体,例如:揉揉颈、伸伸腰、压压腿、拉拉筋。

  同时,周亮还建议,如果出现焦虑情绪无法自行缓解或加重的情况,应及时就近到精神心理科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