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医古系列德叔215

雨水时节春湿盛,咳嗽气喘又腹泻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25日        版次:A14    作者:陈映平、沈中

     广东省名中医张忠德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 案  茹茹,4岁,闭塞性细支气管炎3年+

  4岁的茹茹有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简称BO)病史3年多了,1岁多的时候她经常咳嗽、气喘、出汗多、胃口差、睡不好觉、拉肚子,经病友介绍妈妈带着茹茹找到德叔,初次见到茹茹时,她气喘很严重,面色青青黄黄,经过详细辨证,德叔认为茹茹脾胃很虚,肺气不足,经过3个多月中医药的精心治疗,茹茹的病情稳定了下来,各种症状明显改善。近日雨水节气到了,茹茹开始频繁哭闹,总说腹痛,还会拉肚子,手脚冰凉,小脸蛋瘦了不少,脸色青青,晚上出汗多,于是妈妈带着茹茹找到德叔。

  德叔解谜  咳喘日久,连累到了脾胃

  患儿久咳、久喘,肺气常常亏虚,病程迁延,又会波及脾胃,引起脾胃不足,茹茹便是如此。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吃进去的饮食,都需要经过脾胃的消化吸收,再转换成气血供人体使用,如果脾胃虚了,好比工厂生产线出现了故障,不能完全消化吃进去了食物,就会吃不下饭、拉肚子,而且脾最怕湿,雨水至,春湿开始渐起,外湿又扰乱了内湿,春寒湿邪气困阻,脾的功能受到影响,就会拉肚子,腹痛。德叔认为,这时候虽然咳嗽、气喘,但治疗重点应该放在恢复脾胃的功能上,脾胃功能恢复了,肺气逐渐充足,咳、喘自然会改善,服用中药4剂后,茹茹的腹痛、腹胀、腹泻均大大改善。

  预防保健  日常调护配穴位贴敷加中药浴

  雨水时节,德叔认为像茹茹这类脾胃功能本来就弱的患儿,更应该注意保护好脾胃。饮食方面,应避免进食过多的蔬果,如果大便偏烂,更应避免,可适当吃猪肚、泥鳅、鲫鱼、黄鳝、鸡肉、牛肉、陈皮、砂仁等补中益气温脾之品。平时还可以用中药贴敷,具体方法如下:艾绒5克,花椒3克,蜂蜜适量。将花椒研成粉末与艾绒放在碗中,倒入适量蜂蜜调成。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敷于神阙穴上,冷却后更换,每次敷5~10分钟,1周2~3次。同时也可以做中药浴,将藿香20克,艾叶20克,煎煮约40分钟,取汁趁温热,洗完澡反复擦洗后要及时擦干,避免受凉。

  德叔养生药膳房

  藿香猪肚粥

  材料:大米150克,猪肚80克,藿香20克,陈皮3~5克,生姜5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中健脾化湿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大米稍浸泡;猪肚洗净,切成条或小块,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熟;藿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取汁备用;将上述食材与藿香汁一起放入锅中,煮至粥成,放入陈皮丝煮约20分钟,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