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8亿宅娃成为K12在线机构争抢的“大蛋糕”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25日        版次:A16    作者:蒋隽

    

     学而思的老师正在上网课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疫情将人们锁在家的日子里,在线教育机构时不我待地力推“免费课”,这正中了焦虑孩子“放羊”耽误学业的家长们的下怀,本着“不上白不上”的想法,纷纷为孩子报名。

  但现实是,线上课程良莠不齐,并不一定如家长所愿。“免费课”的成本,也并非金钱上的零,而是孩子读书、运动、发呆面对自我寻找自我的收获……

  所以,家长们还是保持理性,仔细筛选高质量的网课。同时,想一想,上“免费”课是真收获巨大,还是用娃的时间当了在线教育“免费”大战的助燃剂?

  40亿“烧”不来的客户从天而降

  全民战“疫”,各行各业都在尽一己之力,共克时艰。除了口罩、消毒液,这个寒假同样深入千家万户的,还有免费线上课。全国1.8亿中小学生,成为K12公司不抢白不抢的“大蛋糕”。

  当然,“免费”课具有鲜明的公益色彩,我们也不怀疑教育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初衷。

  但在商言商,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线“免费”课是明显的市场行为;不可否认,数以百万计“免费”学习的中小学生,不远的将来也是在线教育机构正价班的“转化”对象。

  而在半年前的2019年暑假,K12公司们“烧”了40亿元,也没拉到这么多潜在客户。此前,一些在线教育公司的获客成本已飙升至七八千元,生存艰难,但从天而降的“宅娃”甚至让一些公司起死回生。

  “免费”大战争抢1.8亿“蛋糕”

  线上免费课“大战”始于2月1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广东中小学生,原本开学日期为高中2月10日,初中、小学2月17日;疫情爆发后,教育部门先后通知:2月17日前不开学、2月底前不开学。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各省市逐步叫停寒假线下课外培训。在传统线下教培机构将线下授课转移线上的同时,在线教育机构借势推出免费线上课程。

  2月3日,猿辅导免费直播课开课。

  按照计划,作业帮“春季加油站计划”将自2月11日起开课,直至学校正常开学,但在猿辅导的浩大声势下,作业帮将免费课程提前到2月3日。

  学而思网校则于2月10日起,推出从周一到周五与校内时间同步的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但是,面对同行的“超车”,学而思网校自2月1日起开始进行全天试运行授课。此后更进一步,学而思网校与各地线下学而思合作,推出本地化的校内同步直播课。如广州课程2月12日正式上线,覆盖一年级到高三全学科,课程专为广州本地学生设计。

  其他“免费”线上课提供商数不胜数:新东方在线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100万份春季班直播课程;全新四六级正价课限量10万份免费送;有道精品课向全国中小学生赠送开学名师直播课;叽里呱啦1月27日起至2月29日免费开放应用软件内所有付费英语启蒙拓展资源;瑞思英语提供88节线上英语主题课,10万个名额免费开放;VIPKid免费提供春季在线课程,总数150万份;豌豆思维面向3-8岁儿童在疫情结束前均可免费领取AI课;西瓜创客免费开通10节数学思维拓展课……

  战绩如何?根据各公司发布的信息, 500万人同一天登录猿辅导学习;1000万人报名学而思春季免费直播课;在线少儿编程VIPCODE宣布获得A股上市公司盛通股份的战略投资,具体资金规模未透露……“公益”效果确实令人咋舌。

  效果:体验感一言难尽,质量难保证

  在这个“免费课”爆发的寒假之前,在线网课的生存状况如何?获客成本高、体验感参差不齐。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VIPKid的获客成本已经高达7000元左右;大多数机构网课续费转化率仅20%左右,远远低于线下教育。

  续课率低,源于线上教育始终不能突破的体验感和教学效果参差不齐。即便看起来便宜、节省了家长接送时间,但实际效果还是需要家长们自行评估。

  让四年级女儿上大语文网课的王女士分享心得:“说实话,老师讲得不错,也有辅助老师督促孩子答题、写作业,但孩子注意力其实很难集中这么久,好多次抓到娃边吃东西边听课,甚至发呆、看闲书……”她总结:“不在乎孩子学到多少,当成陪伴性付费节目听可上网课,但数学、英语那种强调学习效率的,我还是选择线下课程。”

  网课不是简单地把线下搬到线上

  防控疫情期间,新东方的线下课全面转向线上,俞敏洪表示:“我的每一个神经都紧绷着,唯恐系统崩溃掉。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并不容易,首先是新东方的在线系统并没有准备好,其实新东方线下老师大部分没有线上的教学经验,再者家长和学生是否愿意线上上课也是个问题。”

  如果线上、线下都深耕多年的“带头大哥“新东方都说没把握,其他仓促上阵,寄望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在线课程,其质量如何?

  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负责人都承认,目前还无法很好地解决在线教育的体验感、保障教育质量的问题。

  知名高中的网上课程,也深刻感受到“瓶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全体学生已于1月31日开始线上开课,相关负责人介绍感受:“老师讲题、课件学生都能看到,但缺陷是,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反应。特殊时期只能如此,这次的深刻体会是,网络再怎么发达,还是没有现场教学效果好。”

  薅到了羊毛?“免费课”成本这样算

  “反正不花钱的课不上白不上,孩子睡觉、看电视、打游戏也是浪费时间。”也许有的家长认为,上“免费”网课是薅羊毛,不花成本占了便宜。

  可是,成本,是放弃了的、同样资源可以换取的最大代价;成本也不仅仅只有金钱。所有的教育培训业务抢占的都是学生有限的精力和时间。

  比如上1小时的网课,成本不是金钱上的零,而是孩子读书1小时、运动1小时、发呆1小时面对自我寻找自我的收获。

  一位上了“免费课”的家长吐槽:“进了上课群,添加学习顾问、推广朋友圈、转发班主任,变成各种花式推广,课程质量也很一般。”

  “实在搞不懂,除了高三、初三,其他年级的家长有什么好焦虑的?大家都停课,很公平!平时孩子没空读的书、小说、游戏,让孩子趁机读起来,玩起来啊,过这村没这店了。”一位初二年级孩子的妈妈说,平时孩子有校外英语数学课、运动课、艺术课,现在全停了,就安心在家看书啊。“我小时候看《红楼梦》《福尔摩斯》都是无聊、发呆没事干的时候看的。”

  “平时孩子都在做作业、上各种补习班,根本没时间阅读,一有空闲只想放松不愿再碰书本。但这个假期宅在家里,无聊的时间多了,他开始翻书看,挺好的。”一位五年级孩子的爸爸告诉记者。

  网课选择Tips

  不可否认,的确有很多优秀的在线教育课程,家长们该如何帮孩子选择网课?

  1、 根据孩子的知识结构、兴趣特长,选择一两门主攻网课,而不是大而全,有课就上。既保障孩子有所收获,也不要把时间都放在网课上。

  2、 分析学科特点,判断是否适合网上学习。例如数学学科逻辑性强,要求孩子注意力高度、长时间保持,网课教学较难保障学习效果。

  3、 选择质量佳、口碑好、服务强的网课产品。目前在线市场繁荣、网课产品众多,家长一定要判断、选择真正内容好、教学方式符合教育规律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