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石牌村这个“0”来之不易

且看他们如何让疫情防控有力又有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25日        版次:A09    作者:鄢敏

    

  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作为广州最大的城中村之一,石牌村有超过6万外来人口,3200多栋出租屋。在这样复杂的地理环境、庞大的人口数量下,截至2月24日,石牌村保持着零确诊病例的记录。

  连日来,记者深入村居,走访居委会、住户、街道,探寻石牌村坚守疫情防线,落实防控措施的关键。

  指挥部前移 一口三岗整合多方力量

  进村先看身份信息,再量体温,在天河区石牌村入口处,四名迷彩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执行排查工作,进出顺畅有序。

  1月24日,石牌村就成立了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地点距离黄埔大道西的村入口不到200米。天河区石牌街党工委书记黄卓丰表示,直接把指挥部设在村里,“不管哪个路口、哪个区域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前往解决。”

  疫情发生后,指挥部将村内原先的17个出入口整合为9个,实行社长负责制,设立服务岗,对进出人员逐一排查。除了健康监测岗,旁边还有登记咨询岗、党员服务岗,这是该村在疫情防控中确立的“一口三岗”制度。

  入口虽小,却集结了出租屋管理中心、治保队、党员突击队等多个部门,实现联防联控。黄卓丰强调,要将街道、村、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力量最大程度地整合起来。

  网格化管理

  逐家逐户上门摸查

  大年三十晚,石牌街来穗中心村中队副中队长董炳耀接到通知,要逐一排查村内外来人员。据石牌街来穗中心统计,当时村内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员接近6.5万人,其中湖北籍就有3348人。董炳耀和50多位同事,逐家逐户上门确认。

  疫情期间,指挥部将石牌村划分为4个社区网格,27个小网格。董炳耀介绍,两个网格员为一组入户摸查,“上门见到人才算他没有离开石牌村”。依靠最原始的人工方法,截至2月22日,石牌村中队累计摸查25564户,36848人。

  除了门口排查、“洗楼”摸查,石牌村守住“零确诊”的第三道防线,就是重点人员上门走访。逐家摸查后,指挥部对掌握的情况分门别类,筛查出重点人员或是近14天有去过疫区的人群,安排观察隔离。

  此外,指挥部还动员村内湖北籍“二房东”成立志愿服务队,成立27个党员突击队,发动各方力量参与村内疫情防控。

  隔病不隔情

  生活用品防护物资全兜底

  在2月9日举行的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黄卓丰特别强调,石牌村探索了一条“七步工作法”,即摸、筛、劝、找、隔、罚、暖,朝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努力。其中的“暖”,指的是防疫工作注重人文关怀,暖人心。

  1月21日,朱立新从老家湖北黄冈来广州探亲过年,岳父岳母住在石牌村。大年初一,绿荷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敲开了朱立新的家门,给他登记信息,并要求他每天微信报告体温。那时候,朱立新家里没有体温计,“是居委会送来的”。这是石牌给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的“八个一”服务,包括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张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

  隔离期间,居委会承包了朱立新一家五口人的生活用品,“每天都有人来帮我们丢垃圾,两天一次给我们买菜”。他认识了好几位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电话询问,生活有没有需要。这也是石牌村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关怀,发动街道辖内社工对小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服务,同时对防护物资进行兜底。

  石牌村的温暖关怀,不仅体现在对重点人员的照顾上,还渗入一些宣传细节。对于防控知识宣传,指挥部采取了海报、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甚至无人机喊话,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本版制图: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