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农户

作为农业人 我们有使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25日        版次:A09    作者:李焕坤

     南沙农户早已复工尽己所能保障供应 李夏同摄

  记录人: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看着广州这几天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为0,孔杰荣紧锁了十多天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疫情过去了,对农产品需求量就会增加,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一位农业人对疫情最朴素的希望。

  孔杰荣是南沙区东涌镇勤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该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1000多户,覆盖面积达12000多亩,日产10余吨果蔬供应广州及珠三角市场。疫情来势汹汹,合作社受了不小的影响。“我们的下游客户是餐饮店、水果店,春节到现在他们不少都没开过业,资金回笼不了,给我们的货款也推迟了。但因为要保障本地蔬菜供给,合作社要赶快复工并扩大果蔬种植规模,现在只有本地村民能上班,工人少了,工资却要增长……”

  这一件件烦心事成为压在孔杰荣心上的大石,但随着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孔杰荣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两周前政府出台了让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我已经向三家银行递交了贷款申请,贷款申请还是有希望的。另外政府也给我们积极找销售渠道,这在往年是比较少的,现在我们已经和盒马鲜生在对接了,也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网上对接活动进行了登记。”

  孔杰荣介绍,待资金充足,合作社就能扩大果蔬种植规模,能提高日产约50%,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复苏,农产品的需求量会增加,“我们很欣慰,因为这个紧急时候国家还能想到支持我们农企的发展。同时作为农业人,我们有这个使命响应‘保障菜篮子’的号召,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政府部门很艰难,医护人员也很艰难,这么多人到前线去了,我们作为民生供给企业,不能通过涨价‘欺负’大家,而是要尽自己所能扩大生产、提供优质产品、满足市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