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特别关注

东京奥运已成“拉锯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16日        版次:A07G    作者:郝浩宇

    

  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的当下,无数体育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2020年最大型的体育赛事东京奥运会自然也将受到影响。东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日前顺利在雅典进行,但随后在希腊境内的传递活动被迫取消,多项赛事的奥运预选赛和积分赛也将推迟进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在一个发布会上再次强调,日本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但随着世卫组织宣布欧洲成为新的疫情中心,即便日本真的控制住了疫情,病毒在世界其他国家的爆发也将让日本政府的努力化为泡影。

  日本方面自然不希望让奥运延期或取消,毕竟他们已经为东京奥运付出了多达250亿美元的投资。奥运是否能如期举办目前看来已经变成了一场“拉锯战”,站在这头的是日本政府,他们正在尽一切努力让奥运顺利进行;而站在另外一头的是疫情在多个国家迅速蔓延,彻底让抗疫变成了世界性问题。

  东京奥运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疫情如果不能在五月中旬前得到控制,那么奥运会的如期开幕将很难不受到影响,留给日本政府的时间已越来越少。虽然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国际奥委会一直在表达对东京奥组委的支持,但随着疫情的快速传播,实际上的主动权已不在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手中。

  从今日开始,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总部的员工将在家上班,而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将暂时关闭。国际奥委会认为如此举措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其目前工作的重点是继续推进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特别是为运动员和运动队参加奥运资格赛提供保障。

  原计划将于4月19日至24日在洛桑进行的2020年世界体育大会也因疫情取消,和奥运相比,这项规模约2000人、赛期只有6天的活动在体量上自然小得多,但主办方还是提前一个多月做出了中止的决定。东京方面虽然尽力在推进奥运如期举行,但疫情的传播速度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控制范围。

  对于东京奥组委而言也有好消息,在伦敦进行的欧洲拳击预选赛正如期举行,340名拳手将争夺77个奥运席位。为了应对疫情,国际奥委会负责小组将对参与比赛的每位拳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在赛场内安装了大量消毒装置。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