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街谈巷议

与其说他幸福,不如说他光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1G    作者:林如敏

    

  □ 林如敏

  广东中医张忠德,人称“德叔”,一个广东街坊熟悉的名字。

  战疫已近尾声,德叔仍在坚守。

  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摘下口罩的德叔,笑得很灿烂。(详见本报昨日A3版报道)

  此时,距离他除夕奔赴武汉,已近两月。

  两个月里夙兴夜寐,沙场鏖兵血火淬炼,个中滋味,岂一言所能蔽之?但在德叔看来,这一切却稀松平常:“我是个医生,只是换了个工作地点而已。”

  17年前在抗击非典时德叔曾经命悬一线,通俗地说叫“死过一回”。未知死焉知生,大概这样的经历让他更体悟患者的苦痛,更洞悉生存的意义。所以,奔赴前线再战新冠,于他,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此次战疫中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战疫的尾声,德叔笑了。救火拯溺疗效卓著,这时候的德叔大概是真切感到幸福的。

  但若是要考究一下修辞,我倒是赞同雨果的一句名言:“审慎的人很少使用‘幸福的人’和‘不幸的人’这两个词语。人类真正的区分,是‘光明的人’和‘黑暗的人’。”与其说德叔幸福,倒不如说他光明。

  “我们这个年纪,做事就凭两点:责任和良心。”淡淡的语气,让我想起老子的一句话: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