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达约8%

意大利病亡率为何这么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6G    作者: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20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18时,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627例,累计死亡病例4032例,累计确诊病例47021例。照此计算,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亡率约为8%。

  这个数据高于目前全球的平均病亡率。

  许多轻症病例没确诊

  意大利的病亡率为何这么高?当地一些医学专家对记者说,这背后有多种因素,如许多未接受检测的轻症病例没有被算入分母、老年人口比例高等。

  米兰大学生物医学系研究员法布里齐奥·普雷格里亚斯科告诉记者,由于在疫情初期检测能力不足,许多轻度或无症状的病例没有被确诊。他认为,如果将未确诊的感染人数纳入累计确诊人数,以此作为分母来计算病亡率,意大利的病亡率可能会接近其他地方的数据。

  目前意大利检测能力正在持续加强。意大利卫生部截至1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约15万次新冠病毒检测。目前这个数字在全球位居前列。

  老龄化程度世界第二

  罗马大学公共健康及传染病专业研究人员西尔维奥·保内赞同普雷格里亚斯科的观点,此外他认为还有一个因素是意大利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019年2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1月意大利总人口约为6039万人,65岁以上人口为1380万,占总人口的22.8%。世界银行2018年数据显示,意大利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日本。

  在意大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博雷利多次强调死亡病例中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博雷利本月9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死亡病例中约31%的人年龄在70岁至79岁之间,约44%的人年龄在80岁至89岁之间,还有约14%的人年龄超过90岁。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1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该机构对截至当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统计表明,意大利死亡病例平均年龄为80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