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加州发布全州“居家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6G    作者:陈丹

     1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医护人员在一处“免下车”新冠肺炎检测点引导车辆 新华社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19日晚对全州发布“居家令”,要求全州4000万居民当晚起如非必需不要出门,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多名官员先前预测,如果不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速度,8周内可能多达2500万加州人感染新冠病毒。

  随着疫情在加州这个美国头号人口大州扩散,加州州长纽瑟姆19日晚要求4000万加州人“待在家中”。加州成为美国首个因新冠疫情在全州范围内实施这类禁令的州。

  他在记者会上说:“这不是永久状态,这是一个特定时期(政策)。我们以后回看这些决策,会认为它们至关重要。”

  “居家令”写道:“我们的目标简单,我们想要拐点并且中断病毒传播”。禁令当晚生效,违令者最多可能受罚1000美元。禁令允许一定“例外”:“关键”行业人员允许离家;民众可以出门购买必需的食品、药品,但必须“时刻保持社交距离”。

  纽瑟姆没有说“居家令”何时结束,暗示至少持续8周。他19日早些时候说,多名官员预测,如果疫情没有得到控制,8周内可能多达56%的州民感染新冠病毒,那将意味着加州医疗机构病床缺口达到2万多张。

  纽瑟姆18日指示本州国民警卫队严阵以待,协助社区应对疫情,包括派发食物、“确保供应线应对逆境的能力”、配合执行公共安全举措。他在声明中说:“加州人今后几周要做牺牲,待在家中。感谢医疗服务人员、急救人员和国民警卫队协助。”陈丹(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