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卷筒纸挑战”:

多多益善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7G    作者:赵亮晨

    

  亮话体坛

  欧洲足坛几乎完全停摆了,球员们在家“找到”新的“工作”——第一步,把卷筒纸当球颠;第二步,传上网络跟大家分享,并点名其他人参与。

  B·费尔南德斯、比达尔、拉莫斯、哈维、杰拉德、卡洛斯……无论现役还是退役,无数大牌球星在手机摄像头前颠起了卷筒纸。昨天,“球王”梅西也加入进来。中国国足门将颜骏凌则创新地一气表演了颠球、抛球、接球的“左右互搏”……

  这让人联想起前些年一度刷屏社交网络的“冰桶挑战”(将一桶冰水从自己头上浇下)。从“冰桶”到“卷筒(纸)”,看似是一样地“无聊”,但也一样地充满积极的社会意义。当初“冰桶挑战”为的是让全社会关注“渐冻人”这样一群罕见病患者,而“卷筒纸挑战”为的则是向普通球迷展示“宅家”有很多乐趣可以挖掘,号召大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尽量减少出门。

  虽然只是颠球这样的雕虫小技,但是这些球星们在娱己娱人的同时,确实也传递了积极正面的信息,用自己的公众影响力作出了一份贡献。

  足球界还有一些人士则在抗击疫情的路上走得更进一步。如目前效力于AC米兰的瑞典巨星伊布,不但向意大利北部两个大区捐款,还建立了公益捐款账户,号召球迷一起捐款。“如果病毒不来找兹拉坦(伊布),那么兹拉坦就去找病毒”,标志性的“中二”和“霸气”兼备的发言背后,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伊布。

  葡萄牙体育俱乐部的主席瓦兰达斯昨天则表示,将在紧急情况下再次为国效力。他曾是军医,拥有物理和康复医学及运动医学学位,之后又取得军事医学学位,并且拥有葡萄牙陆军上尉军衔。

  也有不那么正面的例子。如皇马的塞尔维亚前锋约维奇回国后违反强制隔离规定,在公开场合和女友不戴口罩庆祝生日,正面临刑事指控。尤文图斯已有鲁加尼和马图伊迪两名球员确诊,仍在隔离期的前锋伊瓜因昨天被拍到离开意大利、飞回阿根廷。不过这次受到指责的不是伊瓜因——据说他是为了回国探望久病的母亲,而是俱乐部,因为尤文图斯向《米兰体育报》承认,在隔离仅仅一周之后就放行了伊瓜因、赫迪拉和皮亚尼奇。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