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医疗队员返粤,与武汉战友依依惜别

两首粤语歌大合唱 朋友们讲不出再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3    作者:张豪、李斯睿

    

     3月20日,广东医疗队529位医护人员从武汉返回广州。广东援汉第十一批医疗队在驻地酒店门口举行送别仪式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特派武汉记者 张豪 李斯睿

  云山难忘楚水,粤鄂两地情深。广东的白衣英雄们今天回家了。

  20日上午,529名广东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完成驰援任务,乘坐高铁顺利返回广州。

  上午8时许,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大酒店,广东援助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在这里举行一个简短的送别仪式。所有队员已经列好队伍,等待出发前往武汉火车站。临别之际许多医疗队员们泪湿眼眶。突然,队伍中有人唱起了粤语歌《朋友》,接着所有队员都跟着齐声唱了起来。一曲唱罢,来自东莞的15名队员又唱起了粤语歌《讲不出再见》。那一刻,他们对武汉人民的感情,都在歌声里。

  “您辛苦了,感谢大家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期间的鼎力相助,帮助我们更换消毒液、发餐点,维持秩序……”来自汕头的医护人员吴琳牵头写了一封感谢信现场递交给了武汉东西湖交警大队。

  东西湖区交警大队张警官说,跟他们在一起战斗了一个多月,现在即将分别很难受,希望他们下次来武汉不是因为在战场上见,我们会拿出十二分的热情,来接待他们,带他们品尝武汉的美食,逛武汉最美的风景。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院长章军建来前来为广东第十一批医疗队送行,他说,东西湖方舱医院是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广东医疗队的到来,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希望大家能来武大游玩,赏樱花。

  警车开道,大巴缓缓启程,武汉人民用最高规格礼仪送别广东白衣战士。在乘坐大巴前往武汉火车站的途中,沿途的小区居民自发站在家中窗台前,不断向车队挥手,高喊“谢谢您!”医疗队员们也朝着窗外向他们挥手致意。

  在武汉火车站广场前,民警列队欢迎。人们一遍又一遍喊着响亮的口号:“感谢广东!向您致敬!”“感谢广东!向您致敬!”队员们又一次泪流满面。前来为队友送行的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队长张忠德流下激动的泪水,而他仍然坚守在雷神山医院抗疫。

  为送别医疗队员,武汉火车站还特地为广东医疗队员们准备了一份精致的纪念品。每位医疗队员都会领取到一张高铁纪念卡,感谢他们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对武汉的贡献。票面设计始发站为武汉,终点站为美丽家乡。背面为武汉站画面,写有“您用无畏 书写诗篇 感恩此程”等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