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产学研精准对接 广油实现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学校在省委战略指引下,科技创新、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31日        版次:A07    作者:全良波、 刘国平、 滕俊江、 蔡雯姬

     广油建成广东省劣质油加工重点实验室

  日前,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揭晓,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下简称“广油”)彭志平教授主持完成的“云环境下乙烯裂解炉炉管智能健康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近三年来,学校在广东省委“双高”“冲补强”“组团帮扶”战略的指引下,在科技创新、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结出累累硕果。

  科研创新捷报频传

  近年来,广油始终坚持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化特色本科高校竞争优势,致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的学科专业群,建设一批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平台,产出一批能解决关键技术的技术成果。

  过去三年,广油在广东省委“双高”“冲补强”“组团帮扶”战略的指引下,实现系列重大突破,科研经费大幅提升,高级别项目、高水平论文稳步增加,一批项目成果通过鉴定并获得各个级别科技奖。广油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7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565项。全校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其中国基重点2项,联合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共7项,R&D经费超6.3亿元,外源经费达2.89亿元。学校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已建设有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级创新平台。

  广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红兵说,学校紧密结合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和广东战略新兴产业需要,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按照“增量提质、内联外拓、重点突破、创新机制”的科研工作思路,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精准对接助推升级

  广油探索科技成果与企业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机制,促进一批符合产业需求方向、具有明确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等方面可圈可点,亮点纷呈。“云环境下乙烯裂解炉炉管智能健康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就是学校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的写真,成功应用于特大型国有石化企业,效果显著。

  广油在石油化工领域形成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不少地市、企业纷纷前来,加强与广油合作。截至目前,广油与汕头、惠州、潮州、韶关多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企业共建“广油—美联新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与华南理工大学和茂名市高新区共建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广油积极推进广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及面向茂名石化产业创新融合体系暨广油大学科技园建设。

  广油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说,近年来,学校党委忠实执行广东省委指示、决策和战略部署,按照差异化发展路径,全力推进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学校在重点人才、重要平台、重大项目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形成连年蓬勃发展、多点连续突破的良好发展势头,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接下来,学校将会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今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扎实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指示精神,不断开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据悉,到2025年,广油将建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学科体系,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全良波 刘国平 滕俊江 蔡雯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