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肺为娇脏,养肺刻不容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07日        版次:A07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路得

    

    

    

  文/路得

  近日来,全国抗疫的情况明显好转,除了湖北以外,各省陆续传来零增长的好消息,各地也开始复工复学,但如今国际形势却十分危急,世界各国的疫情正在加速蔓延,我国输入性的病例也逐渐增多。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仍然不能松懈,相关的防护措施还是要做好,在疫情未消的关键时刻,养肺、润肺刻不容缓。

  肺主气,司呼吸,养肺刻不容缓

  4月上旬,气温逐步回升,万物回春,人体也处于阳气升发之际,但是“倒春寒”不时来袭,让气温变化无常,这时候我们的身体会因为气温的变化而变得敏感,容易被疾病所侵犯,而肺为娇脏,在这种气温交替不定的情况下,最先受到侵袭的就是我们的肺。

  肺还主司呼吸,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春季流感爆发表现出来的明显症状就是呼吸道的不适,在清明前后,雨水增多,湿气同时来袭,所以日常养生保健应以柔肝养肺为主兼健脾祛湿。

  养好肺,做好健康防护线

  春季气温变化不定,细菌病毒多,脆弱的呼吸系统最易受伤害,春季想要养好“肺”,就要做到常滋润,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生津清润食物,如:白梨、白萝卜、百合、银耳、蜂蜜、莲藕、白茅根等;疫情之下,也不能忽视运动锻炼,平日里可以参加一些适合强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能力,如八段锦、摩鼻、深呼吸、捶背端坐、耐寒等锻炼。

  在四月的敏感季节里,除了做好防疫措施外,同时也要调节自身体质,注意养肝护肺,清明前后,不妨试试邓老清冠饮,其特选金银花、鲜白茅根、菊花、桑叶、蒲公英、薄荷、五指毛桃、麦芽、甘草九味天然珍材,不仅清热解毒,更能清肺润燥,同时用到五指毛桃还兼有理气除湿,对于湿气导致的大便不畅也有很好的通便排毒之功,尤为适合春季居家预防流感,保健养生,整体口感轻清甘淡又不会太过苦寒,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