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街谈巷议

美式理念的“趴睡者”也该醒醒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1G    栏目:要闻    作者:林兆均

  □林兆均

  “3个月大女婴因趴睡训练窒息死亡”,最近这则新闻令人心碎。一位年轻的妈妈,虔诚地摸索在努力学习育儿的路上,却不料因为对所谓“美式育儿理念”的迷信,竟至于监护不当痛失爱女!

  网友们心痛之余,忍不住想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训练指导”如此作孽。据媒体报道,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疑与一个名为“芝士小馄饨”的团队有关。在其公众号中,创始人如此自我介绍:“博士后,14岁留学海外……持有美国红十字会高级育儿护理培训师资格证、高级婴幼儿护理证、婴幼儿急救证……基于原汁原味美式育儿理念……打造适合中国妈妈们的独立自信的科学育儿体系。”

  看了这一串高大上的介绍,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心甘情愿掏腰包学习。然而,女婴窒息死亡的现实,残酷地击碎了许多家长的幻想,也戳破了这个团队自我粉饰构造的“西洋镜”。有报道指,据“天眼查”发现,该团队运营的公司今年3月才在经营范围内新增了“健康咨询服务”业务。

  女婴监护人及该公司分别应担何责,需待法律裁断。笔者以为,盲目迷信“美式理念”“西方理念”的“趴睡者”们也应该醒醒了,该翻身还是得翻翻身。国外先进的理念不是不应学习,但切记借鉴不是盲信,要想不掉进别人的坑,一定要批判地吸收,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推而广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居然公然提议可以试试“肺部注射消毒液”来抗病毒。如此荒唐的话,连美国记者和消毒液厂家都驳斥其太不靠谱。

  这样的“美式理念”,信他才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