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4月26日全国疟疾日

广东抗疟团队为零疟疾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2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谭铮、王斐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通讯员 王斐

  今年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今年也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

  疟疾被列为全球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在消除疟疾的道路上,广东抗疟团队在传承和创新中国抗疟方案的同时,还协助国家为非洲国家抗击疟疾提供了“中国智慧”。

  ▶今年我国有望实现消除疟疾

  “中国有望于明年消除疟疾,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中国在抗击疟疾方面的显著优势表明,中国支持非洲卫生健康事业有着广阔前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以下简称“全球基金会”)执行主任彼得·桑兹在2019年举行的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如是表述。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疟疾病发率为5.6%,死亡率约1%,极大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因患者病发时体温忽冷忽热、全身颤抖,这一传染性疾病在民间也被俗称为“打摆子”。40年间抗疟不止,疟疾的阴影在中国已几近销声匿迹。

  1967年5月23日,全国疟疾防治研究协作会议召开,研究治疗疟疾的药物。1972年,屠呦呦和团队从中医古籍中得到启迪,改变青蒿传统提取工艺,分离出抗疟有效单一成分“青蒿素”。在公共卫生领域,中国采用“线索追踪、清点拔源”和“1-3-7”策略,有效控制住国内疟疾疫情。此后感染数量大幅下降,从2016年8月至今未报告任何一例本土感染的疟疾病例。

  2010年制定的《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明确了2020年实现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根据世卫组织相关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至少连续三年确认无本土病例时,即可向世卫组织申请“无疟疾”认证。据了解,目前,中国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零疟疾”确认工作,对历史上曾发现过疟疾的24个省份一一进行情况核实,全部核查工作将在年底完成。

  ▶为“无疟世界”贡献广东力量

  在全球,疟疾仍是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2019年世界疟疾报告》,全世界估计发生2.28亿例疟疾病例,死亡人数达40.5万,主要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对此,世卫组织领导全球推行了病媒控制策略(蚊帐、杀虫剂)和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药物治疗。

  在国家部委和广东政府支持下,广东有关高校和药企,致力于解决这一公共卫生问题,漂洋过海“出口”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结合各国实际有所创新,先后在柬埔寨、科摩罗、肯尼亚、巴新等推广“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帮助当地控制疟疾,成绩斐然。

  李国桥教授作为广东本土科学家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是中国方案的主导者。在他的推动下,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广东抗疟团队,历经10年努力,帮助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率下降幅度达98%以上。   

  2019年年末,广州中医药大学、羊城晚报、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广东珠光集团和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联合发起成立广东省致诚疟疾防治基金会,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疟疾防治为己任的国际性非公募基金会,以“致爱至诚为一个无疟疾的世界”为使命,开展疟疾防治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广东抗疟团队将继续坚持现代中医药传承创新,用中国疟防技术和药物,用中国的传统医学智慧帮助世界消除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