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检察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

区域特征明显 售假主攻网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A02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董柳、韦磊、何丽华

  4月

  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韦磊、何丽华报道: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23日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2019年,广东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63件2450人,办案数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41件2721人,起诉人数同比增加17.3%。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86件344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24件523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4.6%。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犯罪类型集中且区域特征明显。侵犯商标类的案件占大多数,侵犯专利和著作权案件较少。珠三角地区案件量约占全省的九成以上。商标权的侵权对象以电子产品、手袋、衣服、酒、日用品为主,并逐步蔓延到汽车配件、电缆,乃至医疗器械等产品。侵权对象呈明显的区域性特点,如深圳主要为电子产品;广州以服装、手表、手袋、化妆品等为主;汕头澄海区则主要是玩具。

  二是犯罪紧密结合网络和物流,增加查证难度。制假售假渠道由原来传统的实体店面、固定场所向利用互联网销售等新型渠道转变,社交软件“朋友圈”、购物平台网店成为假货网络购销的新渠道,网络广告、网站宣传、网店兜售成为重要的售假平台。利用互联网售假案件呈现产销分离、上下线及受害人分布广、数额认定方式复杂等特点,查办难度更大。

  三是侵权产品集中化、产业链条化现象明显。全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在高档消费品特别是名牌产品中较为凸显,这些产品由于利润更高,成为犯罪分子侵权制假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