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线上揭晓,周冬雨拿下最佳女主角,易烊千玺获最佳新演员奖

斩获8项大奖 《少年的你》成大赢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07日        版次:A13G    栏目:娱乐    作者:胡广欣

     尔冬升宣布获奖名单

     曾国祥画像(作者:周俊辉)

     周冬雨画像(作者:宋易格)

     易烊千玺画像(作者:任哲)

     郑秀文画像(作者:塵阿力)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昨日下午,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线上揭晓获奖名单,《少年的你》12提8中,夺得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摄影、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周冬雨首次在金像奖捧杯,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易烊千玺获得最佳新演员奖,这也是他的首个电影奖项;导演曾国祥也首次拿下最佳导演奖项。而最佳男主角奖则由《叔·叔》的太保获得。受疫情影响,本届金像奖首次取消颁奖礼,改为线上进行。金像奖主席尔冬升独自一人出镜,仅用11分钟就完成了公布流程,堪称史上最快。

  《少年的你》

  剧组“一雪前耻”

  今年《少年的你》大获全胜,可以说圆了曾国祥团队的“金像梦”。2016年,同为许月珍监制、曾国祥导演的电影《七月与安生》获得12项金像奖提名,最终却铩羽而归,只收获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当时,周冬雨首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但奖项最终花落凭借小成本电影《幸运是我》杀出血路的惠英红;同时获得新晋导演和最佳导演提名的曾国祥,也未有斩获。

  《七月与安生》发掘了周冬雨古灵精怪的本性,为她开拓了有别于以往“乖乖女”形象的戏路,但也有批评指周冬雨只是在“演自己”。在《少年的你》中,周冬雨终于展现出了真正的演技。周冬雨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她饰演的陈念与自己的性格截然相反,需要“收着演”。角色从前期的压抑到后期的爆发,她都把握得非常到位。曾国祥更称赞周冬雨有特殊的落泪技能,不仅很快就能哭出来,而且每一滴泪都很打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周冬雨成为金像奖39年历史上第八位来自内地的最佳女主角,前面七位分别是斯琴高娃、章子怡、周迅、巩俐、赵薇、春夏和曾美慧孜。

  昨天下午,曾国祥在接受采访连线时透露,自己跟爸妈和太太一起等候奖项揭晓,听到结果时大家一起拥抱,“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形容,金像奖是一个很有分量的奖,能被认同很激动。”他也表示,易烊千玺、周冬雨获奖后都有和他联系,两人都很激动,他还表示已经和“冬哥”约好,之后要一起去喝酒。

  不过,一家欢喜一家愁,另一位最佳女主角大热人选郑秀文今年同时以《花椒之味》和《圣荷西谋杀案》入围最佳女主角,可惜再次抱憾而归。这已经是她第六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遗憾的是始终未能如愿。

  《叶问4》成技术类奖项赢家

  除了《少年的你》之外,《叶问4:完结篇》成为了技术类奖项的大赢家,获得最佳剪接、最佳动作设计、最佳音响效果三奖。而在内地收获13亿元票房的《扫毒2:天地对决》则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奖。

  尔冬升透露了本届金像奖的投票细节:今年共有1675名投票人,投票率是59.74%,比去年略低。跟往年一样,本届金像奖的得奖名单在投票结束后一直保密,尔冬升在直播中当场逐一拆开信封,宣布结果。尔冬升同时表示,至于奖座如何交到获奖人手中,金像奖协会在疫情之后会尽快作出安排。

  此外,本届金像奖特刊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最终以插画代替拍摄,邀请香港和内地多位插画家为提名者创作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