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关注国乒

伊藤屡放豪言 陈梦埋头苦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12日        版次:A11G    栏目:体育    作者:魏超然

  日本名将伊藤美诚近日屡发豪言壮语:“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赢得冠军”,“我相信将来会击败陈梦成为世界第一”。

  四年前在里约奥运会,年仅15岁的伊藤美诚就和队友一起夺得女团铜牌,成为乒乓球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奖牌得主。近一年来,她的实力快速上升,世界排名达到历史最高的世界第二位,也是国际乒联自1991年实行现行排名制度以来,日本选手达到的最高排名。

  伊藤美诚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渴望击败中国队队员、在各项赛事中夺冠的“野心”,可惜最终基本没能实现。过去一年,她不时能闯进决赛,但笑到最后的都是中国队员。尽管屡次受挫,但伊藤美诚在赛后总会发表“总结性”言论,希望下次交锋能卷土重来。然而,伊藤美诚的言论有些过头了——如果一直这么盲目自信,恐怕不用国乒出马,自己就会栽大跟头。

  国乒正在澳门封闭训练。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集训一切顺利,一旦疫情好转,随时可以战斗。而日本队的集训基地因疫情关闭,伊藤美诚只能宅家训练,据说也没怎么练,主要通过追剧打发时间和缓解压力。比起正在埋头苦练的陈梦,伊藤美诚靠什么来击败强敌?

  伊藤美诚的另一“狂言”——疫情不会影响和水谷隼搭档的混双。双打项目除了需要合理配对,还需要不断地磨合、提升默契度,但伊藤美诚“自信”地表示:“我们可以分开练习。就算在比赛期间,我们也只会在赛前练20到30分钟。所以对混双我真的不用很担心。”

  事实上,伊藤美诚和水谷隼从未赢过中国的许昕/刘诗雯。不练习还觉得能打败未赢过的选手,伊藤美诚的心态可真够“乐观”。相比之下,中国队正加大混双的训练力度,不仅每天抽出时间练习,还经常进行队内比赛,以提升应变能力。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才有国乒的长盛不衰。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