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6名全国政协委员视频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收官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2G    栏目: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刊报道·直播间    作者:丰西西、唐珩

     王辰

     王阶

     杨长风

     达久木甲

     杨振斌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唐珩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开始前,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6名全国政协委员登上委员通道,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工智能、北斗系统等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科技抗疫的“广东故事”。

  抗疫

  建议设国家级医学健康科学基金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宁静。今年2月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奔赴武汉投身抗疫工作。他作为首场委员通道的首位委员发言。

  王辰表示,中国抗击疫情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是真正尊重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中华文化的胜利,也是国家体制优势和国力强盛的体现。下一步应更好地考虑如何更好完备完善公共卫生体制。他认为,今后必须有真正吸引人才的机制引导优秀人才从医,还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能培养人才。王辰建议,构建一个国家级的、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并设立国家级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王辰特别指出,要注重医防结合,只有医防真正结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讲述了中医药抗疫故事。他表示,在全世界都还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独有的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辨证施治原则,给予患者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养疗提案,让病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和中医的魅力。“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王阶说。

  北斗

  6月将发射最后一颗北斗组网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透露,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份将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的布局将圆满完成。

  “今年我们的全球系统建成以后,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我们的北斗都会向你提供满意的服务。中国的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这是我们的期望。”杨长风动情地表示,北斗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而且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航天系统。经过几代北斗人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三步走”发展道路,对世界卫星导航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就业

  建议用人单位提前储备人才

  即将进入大学毕业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大学生表示今年“就业压力山大”,该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建议,用人单位应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计划,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对于毕业生而言,可以把眼光放得更开一些,更广阔一些,可选择的余地就会更大一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打赢这场收官之战?全国政协常委、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