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建议乡村因地制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展自己的产业 防止脱贫后返贫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5G    栏目:脱贫攻坚印记代表说    作者:谭铮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图/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


  “今年4月我们村已经全部脱贫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桂芳在接受采访时欣喜地说。

  时刻想着如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他,今年两会带了三条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建议参会。他建议,进一步给予乡村发展政策支持,鼓励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建议推进广清永(重)高铁建设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何桂芳所在的寨岗镇山联村,被环绕在崇山峻岭间,是连南县最偏远的村,离县城80多公里。全村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却只有1600人居住。

  在何桂芳看来,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最大的短板在于交通建设不够。自2008年担任村干部以来,他推动山联村修了路桥,并积极建议推进广清永(重)高铁建设。

  2016年广清永(重)高铁纳入清远市“十三五”规划。何桂芳说:“这条高铁连接清远,沿线有5000多万人,涉及400多万少数民族人口,建成后可缓解武广高铁一票难求的情况,也可带动部分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地区的发展。”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把这条高铁的建设加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何桂芳说,“这条高铁是一条致富路、奔康路、幸福路。当地人天天都盼着这条高铁建成,早日圆‘高铁梦’。”


  产业带动就业,助力贫困户增收

  除了基础建设,何桂芳对于乡村产业建设的关注度也很高。“当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虽然今年4月我们村已经全部脱贫,但是扶贫队的人离开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何桂芳说。

  据了解,为了给当地村民带来稳定收入,2019年何桂芳在村子里又引进了两项产业——竹盐深加工和种植铁皮石斛。他说,山联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村内1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里,有非常多的竹子和树木,林业资源相当丰富。根据村里的资源优势,他引进两个项目,发展林下经济。

  “不砍树、不挖地,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何桂芳表示,产业做起来可以带动当地就业,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能防止贫困户返贫。

  他根据自己在基层的经验,他在今年两会上将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建议,建议政府进一步给予乡村发展政策支持,鼓励乡村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产业,增强自身的经济实力。“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做的就是关注基层建设发展,把老百姓的心声表达出来。”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