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

我拟提交的9件议案 今天完成了代表联合署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5G    栏目:代表日记 不一样的两会    作者:董柳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21日是全国人代会开幕的前一天,非常忙碌。

  早上七时多起床后,一直忙着准备会议材料,为了确保质量,逐字阅读、打磨文字。随后,我阅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特别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当时我们都是见证者,如今再次温习,言犹在耳,意味绵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再看总书记的这些话,让我想起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力量,释放出了巨大的时代伟力。

  谈到这里,我要说说我今年准备提交的13件议案建议,其中9件是议案。这9件议案今天也已全部完成了代表联合署名工作。这些拟提交的议案,包括关于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增加律师调查令有关条款的议案、关于抓紧制定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刑法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起点的议案等等,很多都与这次发生的疫情有关,也是许多群众的呼声,希望提交后最终能够推动国家相关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

  (肖胜方5月21日口述,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董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