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始发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3.33%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7G    栏目:典型案例    作者:戚耀琪

  5月19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满载着41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的广物中欧班列缓缓抵达广州白云大朗广物控股集团中欧班列平台基地,成为自2016年8月广州开通中欧班列以来的首列回程班列,标志着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正实现铁路物流的互联互通,双向往来。

  广物中欧班列,正是稳外贸,促发展,粤企积极搭建“钢铁通道”的典型。据广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1-4月,广物中欧班列平台共开行17列,同比增长13.33%;发运749个集装箱,同比增长10.96%;总货值5.8亿元人民币。在物流业整体受疫情冲击的当下,中欧班列的亮眼数据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与世界互联互通,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不但表现在交通运输上,也深刻体现在网络世界中。

  深圳前海2020年城市新中心第二季度重大项目4月下旬集中开工,涉及1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301.3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尤为亮眼。

  前海5G基础设施建设工程4月全面启动,将通过125个5G室外宏基站和重点区域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拟率先实现前海5G网络深度覆盖,打造“全球通信服务品质标杆示范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程项目,逾百米高的超高层数据中心——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正在紧张建设中。大厦建成后,将成为集“话语权、信息权、服务权、组织权”为一体的自贸区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为打造“数字前海”、“智慧前海”、全空间可视化数字城市助力。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指挥部总指挥田夫表示:“要抓好新一轮规划修编和详规编制,加快土地整备,在‘新基建’上抢占先机,探索实施‘5G+’工程,构建互联网创新生态,努力打造5G产业示范区。”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