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 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7G    栏目:    作者:戚耀琪

     广东发力数字新基建,力争年内建设6万座5G基站。图为深圳市民中心附近的5G基站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被大大拖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无惧风雨,紧守高质量发展的宗旨,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从省到市,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广东努力稳定社会各界信心、全力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目标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现正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按照部署,今年广东紧扣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应对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疫情的暴发打乱了各个地区和行业原定的发展部署。3月31日,广东召开全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马兴瑞强调,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是稳定社会各界信心、全力完成好年度预期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长远发展后劲!

  为此,广东省提出了强化资金支持,抓紧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申报、发行、使用工作;强化项目谋划,抓紧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强化超前布局,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对接,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一系列举措,都是为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4月24日,广东省工信厅发布了一季度的工业数据: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逐步收窄,部分行业成为新增长点。对于新基建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介绍,目前,全省仅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项目40余个,预计2020年广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超50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数据中心建设76亿元,光纤网络投资约50亿元。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广东要实现6%的GDP增长目标并不容易。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岳芳敏认为,要想做到“六稳”,首先要做好“六保”。只有保住基本民生,才能释放消费需求,这样企业才能够拿到订单。企业拿到订单,也就能保住就业。做好“六保”工作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