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清远英德市江古山村

健康扶贫 看病无需再奔波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张华

     省二医专家远程连线,为横石水镇卫生院的小患者看诊 张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英德市慢病站马上就能够把精神分裂症的治疗药物投放点设置在横石水镇的卫生院,以后再不必去英德取药了。”得知这消息的第一时间,清远英德市横石水镇江古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宇和村医赶紧赶到张大姐家告告诉她。

  “每次去市里给老伴拿药,我都要早上出发,下午才能回来,耽误一天的功夫。”得知可以去镇上拿药,张大姐开心得很,“这样我骑车十分钟就能到镇上,方便很多”。

  50多岁的张大姐以瘦小的身板硬是扛起了整个家,含辛茹苦几十年。这些年,通过广东省卫健委的精准扶贫,她家里的困境才得以明显缓解:孩子们的学费村里解决了,每个月还发生活补贴;老伴的医药费村里也给报销了,家里基本不用掏钱;张大姐一个人种6亩地,加上各种补贴,日子过得还行,就等着孩子们长大成人,她就能轻松些了。

  精准帮扶解决因病致贫

  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乏劳动力(孤寡老人)的家庭均是农村帮扶脱贫的重点对象。刘宇介绍:“截至2019年12月,江古山村全村贫困户共128户413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02户375人。因病致贫约占1/5,缺劳力缺技术占1/5,因残致贫占1/6,孤寡老人占1/7,因学致贫占1/10。”

  值得关注的是,在江古山村,有28人罹患精神分裂症,疾病治疗给家庭造成较大负担,甚至因此致贫。就如张大姐家一样,家里孩子多,还要奉养两位老人,加上老伴得了精神分裂症,全家收入微薄,陷入贫困状态。

  近些年,广东省卫健委深化精准帮扶,针对江古山村定点帮扶,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医疗、用水、用电、教育等问题,确保贫困户在家庭收入、住房安全、子女教育、基本医疗、饮用水、通电、电视、网络等八个方面达标,贫困户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由此,张大姐的孩子上学、老伴就医及全家人的生活才得到了保障。

  今年4月,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筹资千余万元建设镇卫生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省卫健委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大特色。

  近两年,省卫健委大力支持开展横石水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多方筹资1000万余元,将已运行20多年、面积1100平方米、仅有2个门诊14张病床的旧卫生院,新建为三层楼高、共4100平方米、科室齐全、设施完备的新卫生院,并在2019年6月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镇里、村里居民看病就医问题。

  横石水镇卫生院院长杨振坚告诉记者,几年前,居民来看病,想照X光都没有设备,只能去其他地方就医;现在新卫生院建成,宽敞明亮,科室人员齐全,设备也有了,当地居民来镇里就诊看病很方便,不用总是跑到市里去了。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2019年镇卫生院门诊增加了3300多人次、住院增加了100多人次。

  此外,省卫健委还特别在该卫生院投入使用时联系省人民医院,组织了多个专科共16名专家前来义诊。“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专家免费服务,真是我们的福利!”参加了义诊活动的林大伯说。

  为精准帮扶江古山村患有精神疾病的贫困群众,省里的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还专门开展巡诊,近期更是在当地探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精准管理试点。

  “AI医生”辅助村医看诊

  “从2019年开始,我背上这个全科医生助诊包(AI医生),就在村里出诊了。”从医20多年的村医林宏新对AI医生爱不释手,“这个AI医生具备测血压、血糖、脉氧、尿常规和心电图等功能。有了这个‘神器’,给村民看病更方便快捷了。”

  近年来,各级财政投资近10万元,将不足30平方米的原江古山村卫生站建设成80平方米、四室分开、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村卫生站。在村卫生站,记者看到了林宏新登记的基本公共卫生进度一览表:村里总共有5475人,高血压人数365人,糖尿病48人,0-6岁儿童336人,孕产妇人数43人……健康人群建档4188人,家庭医生签约3613人。村民如有常见病、多发病,随时都能找村医看病。

  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江古山村专门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调研、充分宣传发动、全面筛查,推动实现该村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刘宇告诉记者,村里还每年组织省三甲医院、镇卫生院为江古山村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每人建立一份详实的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健康状况和健康危害因素,为疾病预防和大病患者专项救治提供重要依据。

  对话第一书记

  精准扶贫贵在解决实际困难

  羊城晚报:扶贫工作中,如何凝聚村民力量?

  刘宇:从广州来到江古山村,就好像回到了我的家乡喀什市的小县城,山村清新开阔,村民敦厚质朴。扶贫工作,从挨家挨户走访、认识村民、了解情况开始做起。在摸清村里的情况之后,我就向省卫健委签了扶贫“军令状”,在两年驻村期间要完成九大任务,比如修一条820米的广卫路、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任务具体而明确。

  我认为,精准扶贫就是不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而是切实给村里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带领村民往脱贫致富的路上奔。

  村里的工作,需要得到每一位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只要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修道路、搞生产、健康扶贫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也就水到渠成了。

  数说成效

  ●2019年,全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61元,较上一年增加1401元,且每户收入均达到8266元以上目标要求。

  ●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7户38人,均通过五保、低保、基本生活保障金等政策兜底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