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州五华县竹坑村

开荒种茶 谋划脱贫长效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严艺文

     竹坑村养鸡全产业链的集中养殖基地 严艺文 摄

     插图:李焕菲

  羊城晚报记者 严艺文

  五月的天,淡阳初夏,林下树荫成片。一条村道从村口一路延伸到雾气缭绕的大山脚下,向上走,就是棉洋镇竹坑村贫困户曾艳洪的家。清晨,声声鸡鸣中,曾艳洪充实的一天开始了。去年,她开始养殖五黑鸡,半年多就增收上万元。

  棉洋镇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最南端,毗邻揭西县,有着“醉美茶乡”之名。然而,镇中竹坑村山多地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5月,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交投集团”)对口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竹坑村,同时帮扶同镇的绿水村、平安村,变化自此开始。

  四年多过去了,得益于广州交投集团投入的逾千万元资金,在先后派驻的12名驻村干部的引领下,通过养鸡、种茶等规模化产业以及务工、教育等措施的落实,这些贫困村全面实现摘帽退出,脱贫率100%。

  五黑鸡“瘦”了,腰包“鼓”了

  一早,曾艳洪就忙着给院子里的五黑鸡喂食。这些鸡羽毛皮肉皆为黑色,鸡蛋外壳为绿色,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去年,在竹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岑宇铿的鼓励下,曾艳洪开始了她的“养鸡事业”。

  “竹坑村罗公岭上群山环绕、绿树婆娑,是养鸡的好地方!”岑宇铿说。在他的帮助下,50只已养殖120多天、3.2斤左右的五黑鸡鸡苗在曾艳洪的院子里安了家。

  曾艳洪迈出了“瘦身鸡养殖计划”的第一步。每天,她用米糠、菜叶和剩饭喂鸡。60天后,3斤多的五黑鸡减重到2斤多,成功“瘦身”。“这样的五黑鸡更健康、更苗条,肉质更紧致。”今年2月,这50只“瘦身”五黑鸡一推出就被“秒杀”,给曾艳洪带来纯收入3300多元。

  “走地鸡的帮扶资源来自养鸡全产业链,这都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结果。”岑宇铿告诉记者,帮扶产业的选择,驻村工作队经过一番摸索。帮扶初期,工作队曾试点种植圣女果、葛根等作物,却没有取得长期成功。后来,经过专家实地考察,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特点,才最终建立养鸡全产业链:集中养殖蛋鸡、走地鸡、中鸡,散养五黑鸡。

  在集中养殖基地,蛋鸡舍、走地鸡舍、中鸡舍和保温舍布置得井井有条。“目前,全产业链养鸡场每年能养殖中鸡8万-10万只、走地鸡1.2万只、蛋鸡3000只,年销售额约289万元。”驻村工作队队员、养鸡场“场长”廖旺介绍。

  “发展产业链,更重要的是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走过十年扶贫路,岑宇铿颇有心得。养鸡全产业链采用“专业集中养殖+农户散养”模式,集中养殖的中鸡鸡苗,会分发到贫困户家中饲养,以提高家庭收入。截至2019年底,养鸡产业为贫困户带来81.13万元分红。

  长远“造血”,荒山变茶山

  如何长效脱贫、发展可持续产业,是岑宇铿深入思考的问题。为此,在发展养鸡全产业链的同时,他也在探寻其他方向。

  棉洋镇八分山一分水一分田,山地海拔400米至700米,山上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温度、湿度适宜,正是种茶的好地方。

  在竹坑村,个体种茶、制茶的农户为数不少,然而欠缺规模。岑宇铿和绿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廖永渊、平安村驻村第一书记蓝智贤多次商讨,三支工作队实地调研、多方请教,一致认为规模化发展茶产业,能接轨全镇规划,长远“造血”。

  “集团和镇政府十分支持工作队的想法,合力选定最适宜种茶的三座荒山,开始种茶。”岑宇铿说,截至今年3月,844.1亩茶叶已完成种植。记者看到,在人工开凿的绵延梯田上,种植着一排排“金观音”“金牡丹”“金萱”等不同品种的茶树。荒山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蔚为壮观的茶山。

  茶叶种植的长效扶贫产业,也将竹坑村、绿水村和平安村紧紧连在一起。产业由专业的茶树种植项目方管理,建立覆盖贫困户、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分配机制,带动稳步发展。岑宇铿与廖永渊、蓝智贤,联合村干部们共同谋划,提高产业附加值。“与养鸡产业链一样,要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种茶、制茶产业中,帮助就业,培训技能,这才是真正长远的脱贫之计。”岑宇铿说。

  对话第一书记

  驻村帮扶贫困户 日常唠嗑不可少

  羊城晚报:十余年来,您参与了四轮扶贫工作,在珠三角、粤西、粤东的农村都挥洒过汗水。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走在扶贫的道路上?

  岑宇铿:我是主动留下来的。2009年我参与扶贫,是换个身份到农村工作。慢慢地,肩上的职责越来越重,工作也越来越有意义。我想着,要做一些年老时能记起的事。在十多年的扶贫工作中,我遇到过非常真心的村干部,感受到浓浓“人情味”,让我非常触动,更想把扶贫工作做好。此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我坚实的后盾。

  羊城晚报:在帮扶竹坑村的过程中,与贫困户沟通方面,您总结了哪些经验?

  岑宇铿:与其说是经验,不如说是习惯。我入户走访时,习惯不直接讲工作,而是通过日常唠嗑拉近距离。多见面也非常重要,让贫困户感觉你总在他身边,是他亲近的人,建立信任。对于少数难以沟通的人,我认为不能急,在重要节点,某个重要事件可能就会促成改变。用心用情地关心他们,好于天天讲大道理。

  数说成效

  ●2019年,竹坑村退出贫困村序列,96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100%;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3500元增至2019年底的11779元。

  ●截至2019年底,全链条养鸡产业总计销售额478.86万元,为贫困户实现分红81.13万元。

  ●茶山种植园为持续脱贫加上“双保险”,年产值预计达320.35万元,可为贫困村带来集体收入237.73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0.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