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上年度市级河湖长考核 11区全部“良好及以上”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3G    栏目: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

     市民看涌水干净带宠物“游”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21日,广州市河长办公布了2019年度广州市“河湖长制”考核结果,广州11区均取得良好及以上的等级。据悉,本次考核结果,将成为与治水及河湖长工作有关联的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虽然过去一年广州出现多个教科书式的治水案例,但通过本次考核,仍能发现广州治水工作有待加强的地方。


  海珠天河南沙三区获评优秀

  2019年度广州市“河湖长制”考核,为广州市河长办组织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和公众评价三个部分。其中指标考核包括了对用水总量等12项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包括了河长制湖长制体制机制运行、河长湖长履职和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公众评价包括了公众对所在区河长制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信心度和支持度。

  根据考核结果通报,广州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个区考核等次为优秀,黄埔区、增城区、花都区、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从化区、荔湾区8个区考核等次为良好。广州市河长办通报称,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对考核优秀的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予以通报表扬。本次考核结果将作为涉及治水和河湖长工作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广州治水工作尚有提升空间

  广州市河长办称,在过去一年广州出现多个具有教科书式的治水案例,包括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流溪河流域劣Ⅴ类一级支流数量由46条减少为16条,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白云区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从化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围国家首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等。

  今年,广州继续深化2019年治水成果,东山湖、珠江、蕉门河、温泉风景区、猎德涌、海珠湖等一段段靓丽碧道初现,广州治水案例正在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与这些案例相关的治水工程和工作,均对相关行政区在考核中获得好成绩有帮助。

  但在通报中,广州市河长办亦承认广州治水工作尚有提升空间,本次考核排名靠后的区,主要存在区级河长统筹解决问题不及时、海绵城市建设进展缓慢、小微水体整治不到位、水功能区水质及国省考断面水质不达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记者21日前往通报中被提及的猎德涌碧道区域看到,虽然该处风景优美,但因近期广州地区暴雨频发,河涌水质略有浑浊,环卫工人出动保洁船,打捞河涌表面可见的漂浮物。

  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查看过记者拍摄的照片后,认为暴雨过后河涌常见浑浊,和雨污分流仍不彻底有关,这也是近期广州市水务部门积极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督促各单位做好雨污分流工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