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省首个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落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3G    栏目:    作者:张华、李雯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李雯报道: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21日,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正式落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妇儿医疗中心)。这是广东省首个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门机构,标志着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进入新阶段。


  担负七类职责

  为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指导意见》,依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应运而生。

  据了解,广州妇儿医疗中心将承担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指导工作,负责建立机构卫生评价体系、机构人员培训管理、儿童早期发展及家庭科学育儿网络、智慧化平台等七大类职责,中心将于今年内完成搭建全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管理体系以及智慧化管理平台,为3岁以下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比如发挥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智慧健康医疗优势, 实施智慧化健康监测;对接300万儿童生长发育数据库,早期识别幼儿发育异常(肥胖、多动症、自闭症、近视等)的情况。

  目前,托育服务供给十分紧缺,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指导中心还将规范全市托育机构卫生健康工作,负责相关从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


  三年工作目标

  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广州遵循“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家庭为主,托养结合”和“属地管理,规范有序”的基本原则,提出近3年实现的工作目标——

  2020年,全市将初步建立管理体系和家庭科学育儿综合服务体系,建成11个(各区选取1个)兼具不同类型、具有示范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示范点。

  到2021年,规范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总结推广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点经验,选取两个区(中心城区和农村城区各1个)作为试点,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逐步推动各区建成形式多样、规模适度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到2022年,逐步形成多元化、规范化、多样化、便捷式的满足城乡需求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广州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质量和水平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