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七顾茅庐”为滞销萝卜拓销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2    栏目:头雁日记    作者:全良波

     朱雄伟(右)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讲述人:茂名电白区谭儒村党支部书记朱雄伟

  记录时间:5月17日  

  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以前,谭儒村的萝卜产业都是粗放型的,每个家庭都是小作坊,没有品牌,没有市场,也没有销售渠道,属于“叫好不叫座”。

  2017年,我看到谭儒萝卜干名声在外,但村民仍找不到致富道路,就想成立合作社深挖萝卜产业的潜力。想法得到帮扶单位电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支持,村里把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经营第一年,合作社种植萝卜200亩,售出萝卜干4万多斤,获利20多万元。

  谭儒村终于找到致富道路,我心里乐开了花。第二年,谭儒村萝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初步成型,村里所有贫困户共分红17.1万元。我觉得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只要群众家中种植萝卜,合作社都愿意和其签订购销协议,实行保价回收。2019年,谭儒村萝卜种植面积扩大到3600亩。

  打击来得猝不及防。去年1月,市场上出现竞争对手,萝卜干销售阻滞。那时,萝卜到了收获季节,合作社只能硬着头皮收。这边需要不断筹集资金回收萝卜,那边要不断前往海南、珠三角城市开拓市场。从1月至7月,滞销的萝卜干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当时想着,假如合作社破产,不仅是我个人背上骂名,更严重的是,降低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影响乡村振兴工作。

  7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家中吃白粥。我拿出一罐萝卜干,看到台上还摆放着一瓶辣椒酱,就用辣椒酱拌萝卜干。尝试一下后,我发现非常美味,就萌生了和该食品公司合作开发萝卜干的想法。我在网上找到该公司的地址,兴冲冲地找过去。我记得一共去了七次。前六次都是办公室人员接待,我从上班等到下班,都没有见到董事长。第七次,又是早上8点多来到办公室,一直等到他们下班。正当我垂头丧气准备离开时,董事长说愿意和我谈一谈。最终,该公司被打动,决定采购谭儒萝卜干开发产品。我们的萝卜产业渡过这次危机,又再次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去年,谭儒村贫困人口分红23.57万元,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如今,谭儒萝卜干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产业收益稳步提高。去年10月6日,华南农业大学还授予谭儒村“振兴乡村工作站”牌匾,将在萝卜基地进行育种、品种优化和制定建立萝卜产业标准化规程。谭儒村将实现“合作社+公司+农科院校+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托起乡村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