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际奥委会支援“杯水车薪” 单项联合会抓紧“自力更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7    栏目:本报专稿    作者:郝浩宇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奥运会的举办一直得益于国际奥委会、各国(地区)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通力合作。但在东京奥运会因疫情被迫延期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遭遇了数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某些“造血”能力不强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更是陷入了困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计划与瑞士政府一道,向遭遇困境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提供贷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但这仍然只是杯水车薪。

  足篮球有底气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共计从国际奥委会手中拿到了5.2亿美元的分红。其中游泳、田径、体操这三个大项各拿走4000万美元,连帆船、击剑这样的小众项目也有1200万美元进账,大部分体育单项对于国际奥委会还是相当依赖。但也有一些职业化较高的项目有自己造血的能力,足球、篮球、网球等就是其中翘楚,它们有着自己的游戏规则。

  作为目前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也是目前世界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之一。国际足联旗下的世界杯已经超过奥运会成为世界上最“吸金”的体育赛事,自然不会太在意国际奥委会的分红。事实上,由于世界杯太受欢迎,国际足联在一段时间里曾限制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就是担心奥运会抢了世界杯的风头。

  篮球的地位和足球类似,但此前篮球世锦赛的影响力远远不可与世界杯相提并论,世界篮球公认的最高荣誉依旧是奥运会金牌。对此,国际篮联把篮球世锦赛改为篮球世界杯。在去年中国举行的首届篮球世界杯中,32支球队在8座城市上演了激烈角逐,虽然暂时还未有足球世界杯的超高关注度,但改制已经初见成效。

  单项赛要争气

  毕竟不是所有运动都拥有如此广泛的受众,大多数运动的高光和为人所熟知的时刻都在奥运会中出现,这些运动对奥运会的依附更加彻底。在包括田径、游泳、乒羽等大项在内的运动项目中,一块奥运金牌仍是选手争夺的至高荣誉。

  在东京奥运会被延期一年的情况下,世界田径世锦赛和游泳世锦赛纷纷为东京奥运会让路。而东京奥运会之所以不想延期到2022年,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不愿和在2022年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产生时间冲突,这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表明各单项运动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

  奥运会被推迟、单项世锦赛也因此被延期,各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手上的资金着实有些捉襟见肘,不得不提前打起了奥运分红的主意。

  但毕竟奥运分红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不少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都希望通过打造顶级IP的方式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

  国际乒联就已公布了部分赛事改革计划,单项世锦赛和各站比赛可能被取消,取而代之的则是类似网球赛场的四大公开赛,以提升乒乓球运动的关注度。在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单项体育联合会做出类似的决定。

  奥运会是目前地球上最受关注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但不代表各单项体育无法推出有类似关注度的体育IP。过度依靠国际奥委会的分红,不单削弱了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只有各项运动都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尽可能地吸引更多的受众,世界体坛才会更加精彩。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