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为拉车企打造朋友圈

“5G+汽车生态圈”再添想象空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7    栏目:    作者:林曦、李悦

     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并不是新动作 林曦 摄

     百度Apollo已开启了自动驾驶研发和测试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李悦

  “5G+汽车”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近日,在全球分析师大会期间,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白皮书》。此前,华为在官网宣布联合首批18家车企正式发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有行业人士指出,华为5G与汽车领域的合作,无论是在车联网还是在无人驾驶领域,都将给这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十分值得期待。而在此前,众多车企和互联网巨头们都看到了万亿级别规模的智能联网汽车产业的机会。

  华为的汽车朋友圈

  据悉,这18家汽车企业首批名单包括一汽集团(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华为表示,后期“5G汽车生态圈”还将继续扩大范围。

  有行业专家指出,5G技术与汽车融合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场景。5G能够借力并给予突破的范围非常广阔,特别是在无人驾驶领域,5G技术高速度、低时延的优势可以提高高精度地图的质量,并为大数据在汽车与数据中心、基站及交通管路部门之间传输提供支持。

  华为方面认为,5G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创新热点,消费者能够感知的全新驾驶体验、娱乐体验,以及人、车、家全场景体验是未来5G汽车的创新重点,是众多车企和华为共同发力的方向。华为公共开发部总裁鲁鸿驹表示:“未来十年是智能时代蓬勃发展的黄金十年,以5G、云、AI为核心代表的新技术将赋予联接智能升级的核心动能。“

  “5G+汽车”将成为趋势

  记者注意到,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并不是新动作。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华为就建立了车联网业务部。此后2016年,华为公开与车企合作,与ABB、诺基亚、爱立信等企业共同组建“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组建全球首个着眼于5G车联网的产业联盟。2019在英国伦敦,华为还发布了“自动驾驶移动网络”系列化解决方案。

  其实,巨头们都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在国内,百度Apollo已经在各地开启了雄心勃勃的自动驾驶研发和测试计划,包括无人驾驶车辆上路、车路协同、试乘等各种测试。与华为达成合作关系的不少汽车企业,如长安、北汽、长城、东风汽车、一汽等都与Apollo有合作。在国外,此前苹果和谷歌陆续推出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的汽车操作系统。这两家国外厂商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带进车内。

  智能联网汽车搭建产业生态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联网汽车销量为2890万辆,据相关第三方权威机构预测,全球智能联网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率将连续4年超40%,到2021年将超过6000万辆。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将超过5000亿美元。

  据了解,作为智能网联生态圈的延展,本次5G汽车生态圈建立后,华为希望通过汽车增量部件的优势、面向消费者1+8+N的全场景体验以及5G网络解决方案的能力。今年4月,华为对外公布了出行互联解决方案HiCar,不仅为手机与车机互联建立了通道,还将手机的应用和服务延展到了汽车,让汽车和手机、其他IOT设备之间实现了互联。

  在上述白皮书中,华为呼吁业界要实现自动驾驶网络的目标,需要产业各方达成共识,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共同助力产业智能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行业专家指出,不少科技巨头都在争夺汽车领域,想搭建汽车和互联网之间的桥梁,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的汽车物联网,这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上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方阵,越早布局就越能掌握话语权。而未来5G自动驾驶汽车还需要实现成本可控,并与现行普通车辆价位逐渐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