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全国两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原创歌曲主题MV《迈上这条更美的路》上线,由广东音乐家倾情创作

歌声唱出脱贫喜悦 昂扬迈上更美的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8    栏目:    作者:胡广欣

    

     《迈上这条更美的路》MV中脱贫农民开怀大笑

     曲作者金旭庚

     词作者苏虎

     演唱者任雯文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欢快的圆舞曲曲调响起,新农村的一幕幕光明景象在眼前铺展开来,嘹亮明朗的女高音深情歌唱:“迈上这条更美的路,拥抱山的壮丽河的锦绣……”5月21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策划、创作、推出《迈上这条更美的路》——2020全国两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原创歌曲主题MV上线,用轻快的曲调、昂扬的歌声、光明的画面,唱响摆脱贫困后的美好新生活。


  圆舞曲曲调轻松愉快 花腔女高音画龙点睛

  《迈上这条更美的路》MV推出后,获得广东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迅速广泛传播,基本实现省内主要网站全覆盖。该作品还获得包括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主流平台转发;获得包括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百度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ZAKER、一点资讯、搜狐新闻、UC头条、抖音、快手、微视等20多家平台热推。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全网流量过千万。

  《迈上这条更美的路》由著名词作家苏虎作词、国家一级作曲金旭庚谱曲。两人不仅同为湖北老乡,还是合作无间的搭档。疫情期间,他们合作的《有一种力量》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曲目并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取得极佳的社会效益。

  此次创作《迈上这条更美的路》,两人更是一拍即合。金旭庚表示,全国人民刚刚经历了一段长长的疫情期,他希望《迈上这条更美的路》可以帮助人们转换心情:“疫情期间大家的心情比较沉重,创作出来的歌曲大多是深情风格的,这次希望带来一首不一样的歌曲。圆舞曲的听觉很舒适,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

  《迈向这条更美的路》的歌词直抒胸臆,以“路”为主要意象,唱出人们的美好期盼。在这首歌里,“脱贫的路”“小康的路”通向的是光明的未来。苏虎说:“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之后,我们马上迎来了‘两会’的召开,今年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件件令人振奋的大事即将发生,仿佛一条大路向未来无限延伸,我便写下了这首《迈向这条更美的路》。”

  《迈向这条更美的路》请来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任雯文担任演唱。任雯文曾在中央歌剧院主办的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原创大型交响组歌《大江潮》《我的中国梦》等重要活动中担任独唱。在《迈向这条更美的路》中,她带来一段纯熟的花腔女高音,成为整首歌的点睛之笔。“演唱花腔部分时,我仿佛站在美丽的乡村田野上,以欢快、跳跃的情绪歌唱,一切都是美好而幸福的。”任雯文将歌曲中的喜悦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这个时候推出这首欢快、奋进、昂扬的歌曲最合适不过了。”


  以艺术表达脱贫喜悦 唱出对新生活的向往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年。广东一边迎战新冠肺炎疫情,一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把握时代脉搏,适时推出《迈向这条更美的路》,以艺术表达老百姓对脱贫的喜悦、对新生活的向往。

  几位主唱都对脱贫攻坚感触颇深。苏虎是湖北宣恩县人,地处山区的宣恩曾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摘下贫困县帽子。今年春节,苏虎回到老家过年,因为疫情在宣恩连续待了好几个月。这段时间里,他深刻地感受到了老家的巨变:“跟我20多年前离开家乡时相比,现在的变化太大了!”硬件方面自不消说,村村通电通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非常齐全;最让苏虎感慨的是,当地的文化扶贫做得很扎实,百姓的知识水平和文化修养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才是脱贫的资本、不返贫的重要原因。”

  任雯文从小跟随外婆在湖南农村长大,见证着农村的生活越变越好:“以前村里都是破房子,下雨天经常漏水,上学也很不方便;现在几乎每家都是楼房,孩子们上下学都有班车接送,处处都是绿水青山的生态美景。”

  疫情催生了直播带货这种新业态,也意外让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农产品成为直播界的香饽饽,再也不愁销路。金旭庚笑言自己成了直播的粉丝:“我看了好些‘买光湖北’主题的直播,买了大米、藕带、小龙虾等好多产品。”政府领导下场直播、推销特色产品这一新现象更为苏虎带来创作灵感:“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现象,领导们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方式与时俱进。这给我带来挺大的触动,我已经跟几个音乐人探讨这件事,希望可以创作一些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