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教育·大学城

复试备考,重在专精和独立思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20    栏目:    作者:孙唯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伴随着疫情渐渐退散,各高校的研究生复试工作也逐渐恢复。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已出台考研复试的实施细则。据了解,今年的考研复试,不少学校都采取了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和已经成功“上岸”的考生,分享他们对于今年复试的看法和经验。

  已有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复试工作  

  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的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

  今年恰逢研究生扩招年,会对复试带来哪些影响?教培机构广州启航考研副校长刘可可表示: “今年研究生扩招对于考研复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由于招生人数多了,很多院校在复试中差额比就相应增加了,这样一来,复试的人多了,竞争也会更激烈。”

  网络远程复试成为今年主流  

  考研复试一般都考什么?刘可可介绍,考研复试主要考察三个方面,分别是: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外语能力测试。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权重+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权重+外语能力成绩×外语权重。

  今年因为疫情,复试和往年相比有一些新的改变。早在4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就指出,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根据记者目前搜集整理到的资料,网络远程复试成为主流。

  刘可可向记者介绍,今年有部分学校考核内容直接取消了笔试,改为面试考核,也有部分学校保留了笔试,但是采取开卷形式考核。每个学校针对网络复试都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学校是有自己专门的网络复试平台,还有一些学校可能会选择一些通用的视频会议App。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唐焕文向记者介绍,今年广东医就采取了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复试。他提醒考生,复试过程学生需要确保当地网络畅通,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下载安装相关软件,复试前要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来自广州某双一流高校的小齐今年成功考上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她跟记者分享了考研复试的过程。“我所在的专业的复试流程包括发布复试通知、资格审查、线上开卷笔试、网络复试。”小齐表示,面试的软件以ZOOM为主,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正式面试前,老师一般会安排软件模拟测试,检查考生的复试环境和软件操作。面试时长要求每人不少于20分钟。“我还专门和朋友用面试软件开了一个视频会议,熟悉软件,模拟面试。根据自身偏好决定复试时是看屏幕还是看摄像头。”小齐表示,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网络复试的。“因为在传统复试中,除了要面对面接触老师外,还会看到其他同学,这在无形中会增加我的压力。而网络复试,家中熟悉和安静的环境让我更安心。”

  与小齐同校的小纪今年考取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她认为远程复试最大的好处是省钱。“从汕头去上海往返机票再加上住宿、饮食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小纪也承认,“对我而言,网络与系统存在的问题或许比临场紧张更为致命。”

  复试前可先咨询师兄师姐  

  面对新情况,该如何准备复试?“考研复试时,需要考生对相关专业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对导师的研究领域有一定的认识。若一问三不知,复试小组的打分肯定不高。” 唐焕文表示。刘可可则建议,复试前可以和导师沟通,“如果给导师发邮件,一般要有个人简介、考研分数、专业课成绩等‘硬通货’,同时,也要表达自己想读研的诚意和决心。”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学校探索出了考试的多种形式,例如线上笔试(开卷或者不开卷都有)以及将笔试变为口试等。但是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离不开专业知识的积累。“笔试的范围可能与初试时考试范围相近,也可能更加专业化,如果可以咨询到往届的师兄师姐那是再好不过。”小齐介绍。

  面试方面,小齐建议考生可以上网搜集往年面试信息,包括但不仅限于学院官方通知、考研帮、知乎、微博、百度等,“最好找到往届的师兄师姐了解到具体的面试流程和内容。”小齐表示,自我介绍也是重要环节,一般包括个人自述、简历等书面材料。同时要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如果学校没有语言和时长的要求,就准备好中英文双语的一分钟、三分钟和五分钟版本,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英文口语考试,小齐建议,可以找研友锻炼口语,或者去网络平台购买外教课,日常多找找英语口语的感觉。同时,在正式面试前,还可以找研友或者同学模拟面试。“针对个人自我介绍和简历可能被提到的问题都要尽量准备到,努力不留死角。模拟的时候要正式,到了正式面试的时候能减少一些紧张感。”

  对于具体的知识储备方面,唐焕文强调,考生要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提前复习相关知识领域的知识。关注本专业招生导师的研究课题方向,有针对性地准备资料。

  复试备考,重在专精和独立思考  

  小纪认为,复试的复习阶段,重在方法,重在专精,重在独立思考的精神。“复试的时候,老师问的专业知识不多,他们想知道的是你为何选择这个专业以及你的思考方式,并以此考虑是否有和你匹配的导师。”

  在复试过程中,也有一些“巧招”。小纪说:“面试时老师们会根据你的回答进行追问,你可在列举学术著作之余补充书中的内容,既证明自己不是简单的报菜名,更可以给老师留下提问点,掌握答题的主动。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进行有意识的引导,让自己所提的知识外延处于自己的了解范围内。”唐焕文则表示,如果自己的本科成绩或者初试成绩不太好,在复试中尽可能多介绍自己对专业的浓厚兴趣以及如何积极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