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教育·大学城

广东工贸职院:开设地方特色民族文化课提升学生竞争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20    栏目:    作者:

    

  因时而动,与时俱进。为了让毕业就要面对少数民族同事、掌握民族政策、理解民族风俗习惯等的毕业生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工贸职院”)专门在地方特色文化课程《粤商文化》中开展了民族教育教学,受到选课学生好评。

  特色鲜明,内容切合学生实际需求

  据工贸职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邹德军教授介绍,早在2015年,学院在调查时就发现,珠三角城市许多企业有少数民族工作人员,随后在教学改革研究中发现广东省是56个民族成分齐全的省份。改革开放以来,因人才流动、婚姻、务工、经商等迁移或暂住广东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城市。经过三年研究、设计、制作,该院初步形成了包含地方特色文化和民族教育教学内容的选修课程《粤商文化》。

  据介绍,该课程的教学重点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粤商历史中开展广东汉、瑶、壮、回、满、畲等世居民族渊源的教学,在当代粤商中讲述我国各民族风俗习惯,在粤商文化传承中阐述各民族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课程教学内容特色鲜明,切合学生实际需要,受到选课学生好评。

  邹德军教授说,课程选择广东世居民族渊源等知识点开展教学,使学生在追问“我从哪里来”的过程中提高学习兴趣;选择珠三角城市职场中相关民族风俗习惯知识点开展教学,使学生在追问“我到哪里去”的过程中增强学习动力。课程结合民族教育教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学生在追问“我是谁”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三观”,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竞争力。

  新设线上教学,点击已近万次

  据悉,在《粤商文化》中开展民族教育教学,始于2019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3月份开始,该课程增设了线上教学网站。目前,选该课程的学生超过200人,点击接近10000次。

  从近期的评课调查结果看,选课学生认为,这部分教学内容“有趣、有益、有挑战”。教学督导组认为,民族教育教学部分选题恰当、内容丰富、方法实用,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竞争力有切实帮助。

  同时,该课程结合粤商文化的历史和现状等知识点,由专人收集整理民族渊源及风俗教学资源;根据地方特色文化与学生素质等关系,收集整理了民族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教学资源。

  邹德军教授介绍,高等教育出版社已认可该课程教学特色与社会价值,并将其纳入了职业教育资源库建设范围。(文/陈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