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就业”成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汇

保就业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5G    作者:张璐瑶、谭铮、周聪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谭铮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成高频词汇。报告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其中特别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这一点感触很深。“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提出的务实抗疫减负措施。”

  他认为,报告重点突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一些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务实求真的导向性。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等,为特殊形势下企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民生就业的稳定提供了保障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报告对企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具体有效的措施。“企业作为经营主体,我们要主动承担保就业稳增长的责任,在中国经济发展面对严峻困难挑战时,显示出中国企业的担当,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创新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TCL在一季度经营收入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仍坚持不减薪、不裁员,并将继续按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李东生本人带头自我降薪20%。他说,第二季度,TCL将利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提升企业竞争力,追回损失,努力实现今年的经营预算目标。

  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深有感触。她认为,疫情影响下,国家着力推进一系列稳企业保就业的具体措施。对于求职者来说,有技能才能好就业。

  “作为一名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我首先要为培训技能人才贡献力量。”杨珍说。怎么去培训?高职院校扩招之后,师资怎么跟上去?这是她正在思考的问题,今年她也带来了相关建议,希望能够加强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设立“双师型”教师的资格认定和准入机制,为学生培养技能提供坚实保障。


  一线反响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郭志勇: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3.5%内

  “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 谈到就业,广州市人社局局长郭志勇表示,广州市人社部门将通过“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持续推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服务落地。

  郭志勇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1-3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广州市中小微企业招聘单位数量、招聘岗位数量及求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的下降。“广州市人社局主要从社保降成本、援企稳岗、就业创业补助、优化经办服务四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大力营造稳就业格局。”郭志勇说。

  郭志勇介绍,通过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利用采取线上职位发布、线上双选会等线上模式开展招聘,促进劳动者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4月份以来,招聘单位数量、招聘岗位数量及求职人数回升势头明显。2020年1-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62万,环比上升49.44%。”郭志勇表示。

  接下来,广州市人社局在“稳就业”方面有何计划?“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万人以上,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郭志勇说:“未来一段时期,广州市人社局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济增长内在动力”。


  广东实践  2.0版“促进就业九条”见成效

  近年来,广东频频发力,打出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组合拳”。广东人社部门出台“促进就业九条”。实施社保“两不变两降低”和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有效促进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应对此次疫情,“促进就业九条”出台2.0版本,打出“加、缓、返、补、帮”援企稳岗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员工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的,给予稳岗工资补贴。

  这些政策组合拳,强有力地减轻了企业压力,有效地稳住了岗位。仅今年2-3月,广东共为全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免延社保费393亿元,退回已缴纳的社保费67亿元。

  为鼓励企业稳定岗位,广东专门实施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与此同时,广东各地还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最高提至100%。

  截至今年4月,广东已累计向79万家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94.7亿元,惠及职工1692.45万人。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