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生活服务业要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5G    作者:唐珩、张璐瑶 戚耀琪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张璐瑶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具体包括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重大工程建设等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等。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只有通过不断改革,才能真正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拉动内需。报告中提出的扩大新基建和加强重大工程建设,更说明了只有提高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才能够真正实现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不过,刘伟认为,“新基建”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做好合理规划,警惕大水漫灌式投资;二是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真正调动民营投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就仔细阅读报告中有关文化和旅游的内容。

  今年的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其中尤其强调“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报告回应了我们的期盼。”黄细花告诉记者,“今年的报告篇幅不是很长,却两次提到了旅游,尤其是在旅游扩大内需方面的部署,让我们很振奋。”

  黄细花表示,今年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很大。而旅游业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方面作用非常大。“旅游业是拉动消费的发动机,是促进就业的聚宝盆,也是生态保护的代言人。旅游是关联度非常强的产业,100多个行业都跟旅游有关。一个旅游就业就可以带动5-7人的间接就业。我觉得,要让旅游发挥作用,就要更加重视旅游在带动消费方面的作用。今年的报告中,旅游业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我作为旅游界代表,感到很荣幸,也很有信心。”


  一线反响  建议取消汽车限购限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在扩大内需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这次两会上的建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响应。曾庆洪的建议是,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刺激消费。完善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稳定汽车生产,保障因疫情停工车企的合理资金需求,恢复上下游原材料、物流、用工供应;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推迟国六实施时间、减免路桥费、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带动消费市场。

  此外,曾庆洪还提出,进一步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有条件减免购置税、降低消费税税率、贷款利息与个人所得税抵扣、二手车交易增值税调整,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等政策降低购车成本,刺激汽车消费;降低新能源、二手汽车首付比例、按揭利率,鼓励汽车金融向后市场延伸;大力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加强汽车零部件市场监管;着手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广东实践  推动农村消费和直播经济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广东省发改委等十个部门针对农村消费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措施。

  排在第一位的是“推动汽车下乡,促进农村汽车消费”,因为农村汽车消费市场的扩大,也就是在引导生产厂家加大生产和营销力度。通过鼓励汽车整车企业对广东省农村居民让利,在企业让利基础上,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新购买新能源车或燃油车的给予补贴。

  排在第二位的是家电下乡,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购买4K电视机、空调等八类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补贴。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升级的需求,必然也会带动这些电器的需求量的增加。

  和农村地区消费同等重要的,包括了互联网消费。在广州,3月30日推出的《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用当前最火爆的商业新模式刺激经济复苏。该方案从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商贸领域应用、构建人才支撑体系、营造发展良好氛围等五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支持直播电商发展,计划在三年内构建1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