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政府报告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今年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5G    作者:沈婷婷、唐珩、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唐珩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要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仅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了有利外部环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22日,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说:“2020年对于我们是充满挑战的年份,我们只有提高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刘伟认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要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引领,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强国的建设,将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传统产品进行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

  刘伟表示,我们广大民营企业也要快速抢抓发展机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瞄准国际前沿,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开展跨国投资并购,实现品牌、技术、市场和营销网络等的全球整合,迅速发展壮大。

  “‘一带一路’倡议,无疑给企业指出了发展路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仲光表示,目前国内的中小企业信息相对闭塞,走出去考察的机会也不多。他建议“由所在地政府牵头,让成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央企、国企与发展较好的民营中小企业进行‘一帮一批’的服务。” 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发展空间。

  一线反响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稳定外贸基本盘是当前不能忽视的一大任务。对此,广东省商务厅表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省商务厅表示,广东省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外商在广东的投资,推动外资重大项目落地。一是将《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尽快落实到位,继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的工作。二是继续用好用实“外资十条”,在人才、研发、金融等领域对外资企业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三是运用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重点从物流、劳动力、原材料及防控物资、供应链等五个方面对外资企业协调加强保障服务。

  作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创新举措,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15日在网上举办。记者从主办方获悉,目前相关招商招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截至5月14日18时,共有约1.26万家企业上传展品近27万件,预计本届广交会展品上传总量将超过40万件。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广东实践

  开展跨境电商退货试点

  报告指出,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记者了解到,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正在为外贸出口注入持续动力,也是广东外贸优势的集中体现。一季度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30.9亿元,增长4.7%;市场采购出口628.9亿元,增长1.5倍,规模均为全国首位。

  持续领跑有赖于制度突破。如其中,针对困扰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退货难”问题,广州海关发挥首批开展跨境电商退货试点的政策优势,实施便利化监管,支持企业将海外仓回迁至南沙保税港区,将退货商品作为保税货物区内存储,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新模式。

  此外,今年以来,广东针对稳外贸推出了一系列专门举措,包括简化通关环节,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对优质加工贸易项目投资和增资扩产,优先保障其用地,并给予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待遇等。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