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特别”:

篇幅大“瘦身” 内容有“创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5G    作者:董柳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董柳

  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推迟了两个多月“亮相”的报告,被称为“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的报告”。它的特殊之处主要表现在:篇幅上大“瘦身”,全文不到1.1万字;内容上有“创新”,报告中未设GDP年度增长目标,为近年来罕见。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会议,会期压缩、节奏变快。昨日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令人眼前一亮——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的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到1.1万字,篇幅压缩了近一半。据统计,过去6年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分别约为1.7万字、1.8万字、2万字、1.9万字、2万字、2万字。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最短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在1975年1月13日,当时,周恩来总理抱病向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由邓小平主持起草,为了让总理在半个小时内站着读完,全文压缩到5000多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内容上的一大“创新”,是未设置年度GDP增长目标,这也是近年来非常罕见的现象。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看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就此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收官之年。小康社会的指标不是仅用GDP来衡量,因为单一数据很难准确涵盖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像“六保”这样更多、更广泛的指标,有利于精准定位,反映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