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

第一次登上代表通道 内心很自豪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7G    作者:

     肖胜方

  今天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三年来,第一次登上代表通道,接受记者关于民法典草案有关问题的提问。

  说实话,得知自己即将登上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第一个感受是很自豪。在今年会期缩短、代表通道场次减少的情况下,我还能有幸作为广东代表团的一名代表登上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并被电视直播到海内外,内心是很自豪的。第二个感受就是责任重大。作为广东团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也要为团争光。

  要在几分钟的采访时间里,回答好关于民法典草案的提问,我在选材上,认真思考了一番,主要分了三个层面论述:第一个层面是民法典的由来及立法经过,显示出民法典草案能够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同时,我也介绍了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经在民法典立法的不同阶段,分5次共提出了170条修改意见,体现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第二个层面,就是介绍民法典是什么,它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此我举了同事代理的一宗高空抛物案例。高空抛物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一个社会热点现象,也被广大群众所诟病,这个案例可以说是非常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举完这个例子后,就又回到了草案还针对其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如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的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进行了规范,旨在说明民法典草案的影响广泛;第三个层面就提升到了一个高度,做了一个展望,可以说,制定法典需要共识,盛世又容易达成共识,这也是民法典能够在新时代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采访结束后,我就参加了上午的开幕会。由于参会时我没带手机,开幕会结束后回到住地房间,拿出手机,打开一看,基本上各个主流媒体都报道了我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的新闻,也收到了很多朋友发来的信息。收到这些信息很开心,说明自己作为代表,付出的努力收获了实际效果,另外很多朋友在信息中都秉持鼓励、肯定的态度,这也让我感到很温暖,让我觉得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付出是值得的。

  (肖胜方5月22日口述,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董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