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3名部长以网络视频方式答记者问

今年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7G    作者:唐珩、谭铮

     何立峰

     刘昆

     韩长赋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谭铮


  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了首场网络视频连线方式的部长通道,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分别就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

  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上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较为牢固、厚实,有实力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

  何立峰说,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有力有序有效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中国经济总体上较快复苏。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3.9%,工业用电量增长1.6%,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8.2%,交通运输也迅速恢复正常,其他各行各业总体上都在快速复苏。

  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承受能力、韧劲都比较强。5月小长假之后,各项先行指标,特别是发电量每天增长5%到6%,铁路日装车数量稳步增长。有些产业特别是一些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两位数。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是可以保持的。

  何立峰说,作为投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今年将侧重于做好精准投资、精准项目和精准施策等“三个精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整个中央层面筹集的资金超过5万亿元,其中新增2万多亿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医疗应急物资等领域短板,将尽快给予弥补和建设,并进一步加大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跨行政区、跨流域的重大项目。


  财政部部长刘昆: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

  今年财政部将出台什么政策和措施来帮助地方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财政部部长刘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财政部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

  “加法”怎么做?财政部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刘昆说:“今年增加了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还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度了近万亿元的资金。此外,还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

  “减法”怎么减?刘昆表示,主要是惠企惠民,减费降税。刘昆说:“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可以达到25000多亿元。”

  在结构调整方面,刘昆提到要“压本级,增地方;压一般,保重点”的做法。他说:“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将负增长,而对地方的转移支出将增长12.8%,增量资金9500亿元。”他还强调,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

  刘昆表示,今年的财政收入将会下降,中央和地方都会受到影响。财政部预计地方财政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亿元至9000亿元。

  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连年压缩。今年,中央本级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的支出超过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给予保障。刘昆说:“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没有绩效的钱也不该花,花了要依法依规问责。在当前还要严控非急需的支出,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中国肯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用四句话给了民众一颗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韩长赋表示:“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韩长赋介绍,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这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现在,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两大口粮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

  韩长赋介绍,今年农业农村部还将加强防灾减灾,防止重大病虫害和气象灾害;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并及时收购,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还要完成8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被问及猪肉价格时,韩长赋表示,最近猪肉批发市场价格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23%,每公斤大体降了12块钱。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另外,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