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降维”的王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11    作者:一大波

     师徒四人都是老面孔

    

  鉴定对象:《孙悟空大战盘丝洞》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文/一大波

  王晶对这部网络电影的定位,从选角便可以看出端倪。扮演唐三藏的罗家英是《大话西游》系列的“王牌唐僧”;陈浩民虽是TVB版《西游记》接替张卫健的“继任版”孙悟空,却也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林子聪则跟陈浩民在网络电影里几次搭档过“取经师兄弟”,扮演八戒经验丰富。找这三位,其实说明第一次接触《西游记》题材的王晶拍这部《孙悟空大战盘丝洞》,原本就志不在“突破”。

  “熟悉”和“混搭”确实是这部网络电影在很多方面给人的最大感受。罗家英扮演的唐僧继承了《大话西游》里那个啰嗦师父70%的基因,同样的轴和善良,区别只在于这一版中话没那么多,再加上少了“only you”的无厘头,整个角色便丧失了《大话西游》里唐僧特有的喜感,变得没那么出彩。陈浩民版孙悟空则像是各版孙悟空加起来又取了个“平均值”,无论是正向的责任感还是负向的暴虐感都不够突出,说“毫无特色”或许有些苛刻,但作为第一男主角确实没给人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相比起来,林子聪这个痴情版八戒倒还有些亮点,非但摆脱了好色的本性,还战胜了以往八戒多为利己主义者的刻板印象,一身带着憨味儿的凛然正气算得上新鲜。

  剧情同样是一路混搭到底。虽然片名是《孙悟空大战盘丝洞》,但内容却从孙悟空被压五指山的五百年后说起,完整呈现了唐僧收三徒的过程。之后的伏妖大戏中,反派被设定为盘丝洞的蜘蛛精,为此也特地拍了从1986年版开始就必拍的“七姐妹洗澡”经典场面,但与此同时又融合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经典桥段,让唐僧和孙悟空生生来了段师徒反目的情感高潮戏……很难想象以上这一切都发生在90分钟不到的剧情里。

  平生第一次,我嫌一部电影的节奏太快而不是太慢。因为剧情一股脑儿塞得太多,根本没有空间让每个人物呈现个性细节。其实王晶特地给两个女性角色都加了戏,一位是蜘蛛精里唯一吃素又向善的“小七”,另一位则是跟八戒倾心相爱甚至因此战胜了“颜值控”的高老庄大小姐。只可惜剧情发展实在太快,两位美女甚至没撑到全片终便双双勇领便当。为此感动,自然也是谈不上的。

  片子里还有不少过往港片里常用的噱头,譬如《大话西游》以及很多同时代港片都拍过的“灵魂互换”。桥段太老,再难给人惊喜。

  从网络电影的标准来看,《孙悟空大战盘丝洞》的节奏和视效算是合格的。但同样的,剧情空洞、人物苍白、创意不足这样的网络电影普遍缺点,它也一个不少。作为曾经的香港电影代表人物,王晶在转战网络电影领域后表现出了惊人的适应能力。但这种适应,同样也是一种“降维”。王晶把过去港片里曾用的创意——很多来自于他自己——轻松地做成了一锅大杂烩,却忘记了创新本身才是港片辉煌年代留下的最宝贵精神,也是今天的他最不应该丢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