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学生哥每天零食少不了? 专家说这类零食要少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6日        版次:A15    栏目:健康周刊    作者:张华、林惠芳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近年来,零食在我国儿童青少年日常饮食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已经成为重要的膳食组成成分。但是在儿童青少年中存在诸多不健康的零食消费行为。零食选择和安排不当,可能会导致儿童青少年对零食的依赖,选择甜食过多或时间不当,会增加儿童龋齿的风险,零食过度会导致能量摄入过量而发展为超重肥胖。

  家长应如何引导儿童青少年正确选择零食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指出,儿童青少年零食的选择,应在不影响正餐的前提下,合理、适时、适度选择。

  零食的选择原则是:新鲜、天然、卫生、营养丰富,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

  1)可选择各种新鲜水果,但不建议用果汁代替水果,因为水果打成汁后,虽然保留了大部分的维生素,但丢失了膳食纤维、抗氧化的植物多酚,而且果汁的含糖量是新鲜水果的数倍;

  2)各种奶类,如鲜奶、酸奶、奶粉、奶酪等;

  3)各种坚果,如核桃、花生、松子、杏仁等,为控制盐的摄入量,坚果建议选择原味的,另外,坚果虽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但同时含有较高的脂肪,所以,坚果每天一小把即可,每周控制在一两到一两半;

  4)可生吃的蔬菜,比如青瓜、番茄、甜椒、生菜、胡萝卜等;

  5)各种大豆制品, 如豆浆、豆腐花、豆干等;

  6)各种全谷物和薯类,如全麦面包、麦片、红薯、淮山、土豆等都可以作为零食。

  Tips  

  不宜选择的零食

  1)不喝或少喝可乐、果汁等含糖饮料,不喝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更不能用饮料代替饮水。夏燕琼主任指出,糖含量在5%以上的饮品即为含糖饮料,一般的含糖饮料含糖量为8%~11%,有些含糖量甚至超过13%,喝一瓶500毫升的含糖量10%的饮料,糖的摄入量就达到了50克。再加上从日常烹调饮食中摄入的糖,很容易就超过了每天50克添加糖的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5~8岁儿童则建议每天摄入糖不超过35~40克,最好控制在20克以下。

  如果经常大量喝含糖饮料,会增加发生龋齿、超重肥胖及相关慢性疾病的风险。专家建议,喜好含糖饮料的儿童青少年,可以逐渐减少饮料的饮用量,或者用饮茶等其他健康饮品替代;在不得不吃含糖食品的情况下,建议吃完用水漱漱口,可降低龋齿的发生率。

  2)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及烟熏、油炸零食。长期过量食用这些零食,同样增加超重肥胖及相关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等风险,建议最好每周不超过一次。